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敬畏因果 不昧因果

2013年09月30日 08:52
来源:慈济基金会

“每一位环保志工人生各有不同的苦难,却能尽形寿、献身命,克服万难、使命必达;这分‘以身示教’的精神,在在教导、启示着我。”

结束第三阶段“环保二十”感恩之旅返回花莲,早会时间,上人赞叹每一位环保志工真正是人间菩萨。

有遭受丈夫殴打、走不出家暴阴霾的妇人,因《静思语》“普天下没有我不原谅的人”解开心结;也有五种癌症缠身者,天天要自己抽尿液、使用便袋,仍不放弃到环保站付出,发挥利益人间的良能……

“尽管有这么多的苦、这么多的难、这么多的痛必须忍受,他们仍坚持付出,这分直至油尽灯才枯的生命毅力,令人叹服。故以环保为道场,能解脱身心的苦难与烦恼,真正是福慧双修。”

心念定 大承担

与北区培训干事等人谈话,上人殷殷教勉,要让慈诚委员透过精进课程凝聚精神、巩固法脉。近三个月上人走访全台各地环保站,见到环保志工示现种种苦;而集苦的原因,无不是情--亲子情、夫妻情……

“他们在环保站里解开不同的人生苦难,有人说自己就像被资源回收--让被遗弃的生命再利用;故把握当下,做一分就是赚一分。”

现今社会人心不安,忧郁、躁郁等心理疾病丛生。上人期勉慈诚、委员从己做起,进而协助大众建立心灵环保。

“要相信因缘果报。此世剧本是过去生所写,业因既已造,再如何去拜、去求,都没有办法改变;唯有自转心念,才能离苦。”

上人勉众建立正信、正念、正思惟以及正定;信心坚固,就不会人云亦云而焦虑,也才能承担人生使命。

除习气 增慧命

与花莲区合心干部谈话,上人强调,求功德、求加持、求消灾皆是“迷”;学佛就是要学习佛陀的觉悟。

“要相信因缘果报。凡夫‘不畏因果’--过去生既然随心所欲‘欢喜做’,今生就要‘甘愿受’。觉悟者‘不昧因果’--甘愿付出,无论顺逆境,都能欢喜接受、勇于面对。”

上人期许大家深入经藏,可从早期《随师行记》到现在的《衲履足迹》,看到整部慈济大藏经。“做慈济并非为名为利。期待人人去除习气,真正为人群付出、发挥生命良能,才能得见人生的真理,增长自我慧命。”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