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如何获得心灵的富有?

2013年09月24日 08:47
来源:慈济基金会

新加坡退休官员符喜泉女士等人来访,请教上人如何带动人人做好事,还能使志业遍及海外? 

上人表示:“行善赈济不只是单方面的给予,更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慈济志工在小区邻里间关怀,也带动起互爱互助的善效应,让受助者知道自己也能助人——即使每天存下少许铜板,就能捐入功德海,让许多苦难人得救;从而建立起自信心、欢喜付出。”

慈济人远赴海外赈灾,来回交通等费用皆是自行负担,善款点滴用于赈灾。上人表示:“能够如此无私无求、踏实做事,正因为人人‘内修诚正信实’,发心立愿为天下苦难人付出。”

人有爱己无私

慈济对宗教的定义是“人生宗旨、生活教育”,慈济人即使宗教信仰不尽相同,却都秉持上人“信己无私,信人有爱”的信念,来耕耘人心福田,外行慈、悲、喜、舍。上人说明:“慈心就是清净无私的大爱,就像父母疼惜子女般,期待天下人皆幸福;悲心即同体大悲之心,感同身受天下人的苦难,无怨无悔、尽心力救拔。”

符女士表示,慈济人在灾难过后快速动员救灾的效率,实在不可思议。上人说,拜现代科技所赐,各国慈济志工从媒体得知灾难消息后,皆能就近赶抵现场;若受灾国家没有慈济人,也可由邻近国度跨国合力支持。

上人举述今年东日本大震灾后,全球慈济人就地劝募,即使在生活贫苦的国家,慈济人也启发民众爱心,传递“竹筒岁月”点滴积聚力量的观念与方法。

“慈济‘济贫教富’——提振苦难人积极面对生活的动力;同时‘教富济贫’——让经济富有的人亲见受灾生活苦况,见苦知福而能自省。无论经济上是贫是富,只要愿意付出力量助人,施行慈悲喜舍,其心灵皆是富有。”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