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多修行布施 积福德法财

2013年09月02日 08:53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一般人所说的发财,指的是世间的钱财,而我希望诸位发的是“智慧功德法财”。世人求发财,无非为物质生活的享受,然而钱财并无恒久性,往往迁变无常,转瞬即失。

世间财虽为人所爱,却是险恶无常,纵然积蓄很多财物,亦是五家。“贪官污吏、水火风震等灾害、盗贼、刀兵战乱以及不肖子孙”之所共有,不可能永远依照自我的欲望而拥有这分财物。

慧命法财,能庄严法身,培养慧命,累生受用无穷。我们应该向永恒的功德法财追求,因为它能与自我生生相随,世世不离。

多修行布施积福德法财

要拥有功德法财,就必须广修“福德智慧”。而“福德智慧”要如何才能修得呢?那就先要多行布施。

布施即是修“福”,所以说有钱也要善于用钱,用得妥当则能福国利民,有益群生,若有钱而舍不得用,存在金库做守财奴,这样便与穷人没有两样,也就失去拥有金钱的意义。须知世间财世间用,用得有意义,就是修福德,所以,有钱要有得可爱。不要因为有钱而面目可憎,使人生厌。

佛陀言:“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不管钱财怎样储蓄,到临终那一刻,你能带走它吗?唯一随行的就是业!临终所带走的,究竟是善业还是恶业?古人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种如是因,得如是果,多多积善,必得吉祥余庆。此即是福德法财。修了福德还要兼修智慧,智慧要从佛法中求得,有了智慧,才能正视人生。

很多有钱人,住的是高楼大厦,锦衣玉食,物质不匮,可惜没有智慧,终日醉死梦死,为爱痛苦、为爱烦恼,这亦即是有福而无慧。所以,想要发财,就要广修一切福德智慧,这样才是永恒的财富,才能得到欢喜而满足的人生,也就是发“法财”了!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证严上人 开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