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的发放精神──感恩、尊重、爱

2012年11月08日 16: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当我们在很温暖的被窝里,也许哪一个国家,正发生了很惨重的事故,所以我们要时时用感恩心”(11/8)凌晨十二点三十五分,危地马拉时间7日十点三十五分,在距离首都危地马拉市约一百六十三公里的海域,发生规模7.4的强震,威力之大连萨尔瓦多与一千多公里外的墨西哥市都能感受到,目前已传出有几十人死伤。

总统大选热情过冷锋来袭灾民忧

“天盖之下,地载之上,我们在人与人之间啊,要时时感恩平安!”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除了关心危地马拉的地震讯息外,也持续关注美国在桑迪飓风后续的救灾状况。

美国总统大选没结束,社会弥漫着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氛围,然而天候变化不待人心调和,另一波冬季风暴即将来袭,纽约州与新泽西州接以发出警告,提醒民众注意保暖。

“大纽约的受灾难人,还是很苦也是很紧张,因为又有一波冷锋面到来,现在已经气温下降,下着雪还有雨,清扫的工作还是很繁重,要恢复到他们平常的生活,还有一段路。”

赈灾物资有规画爱心捐赠藏尊重

证严上人忧心气候将对灾民与重建工作带来更大的考验,虽然当地的居民也用网络号召民众捐助冬衣,但零散的衣物却因缺少整理的人手,而堆置在露天广场下,若是遇雨逢雪,恐怕一份爱心反而造成物资浪费。

反观慈济人,物资的捐赠与整理,以一贯尊重、贴心的方式进行,尺寸分类、清洁整烫并且还会视受赠者的特色,而挑选衣物的花色样式。

“看看我们要送去约旦,六个货柜的衣物,都是经过爱心的呼吁捐出,送到分支联络处后,就会有人管理,知道要送到约旦,要给叙利亚人,他们穿的衣服很朴素,所以有花样的不会放上去,奇装也不会在里面,整理得很整齐,也让当地人喜欢用,又可以保暖等等,这样爱的能量将它整理好,装箱、装柜送到约旦。”

心灵受创人疑惧送爱灾民需委婉

满满的爱心就待送往难民的手上,但要能送出,还需要柔软的身段和坚定的毅力。叙利亚难民长期来在政府军和反抗军的对立下,只能夹缝生存,即便逃往邻国,也是勉强栖身,因自身长期的痛苦,难民们普遍对于支持政府军或反抗军的国家产生反感,因此陌生的华人脸孔,无法让难民们安心、信任。如此的环境条件下,约旦志工要前往发放,该如何做呢?

“济晖(陈秋华)想到了运用人际关系,难民不只集中在难民营,平日约旦和叙利亚往来密集,有的叙利亚人在约旦也有亲戚、朋友,也会住在亲友家。他想到,有位跆拳道学生也是叙利亚人,所以在他的学生引荐下,和穆斯林慈善团体沟通……”

因缘相连,有情相牵,和穆斯林团体见面后,陈秋华赶紧分享慈济在约旦难民营多年关怀的经历,也透过影片说明慈济的发放精神──感恩、尊重、爱。

诚正信实获尊重了解慈济同付出

慈济就会踏到那一个国家去付出,付出无所求而且是尊重。济晖他好好地一一解说,他们愈看愈了解,愈了解就会彼此尊重,终于在11月3日、4日这两天,他们达成任务,将物资、毛毯、食物送到边界,真的很感恩!”

台湾志工细心整理、约旦志工用心沟通分享,接力的爱终于铺出救济众生的大道,“爱的能量平日就要好好的囤积起来,约旦我们能看到慈济人──蓝天白云都在这里(发放现场),他们要承担多大多宽啊,冬天的沙漠,风沙之大、路难走,可是他们还是克服许许多多困难,在这寒冷的气候里,也要及时把温暖的爱,不断不断地送到,慈济人不断走在这一条救灾的道路,真的很感动啊!”

现在的纽约已经开始降雪降雨,低温气候让发放工作更加困难,其中南汤姆斯河市(The Borough of South Toms River)的市长约瑟夫(Joseph Makhandal Champagne)曾经参与“父母恩重难报经”的演绎,此次市长发出求援讯息后,志工立即展开筹备,期望能早日前往发放。

人间菩萨心传心接力度化弭灾难

除了美国,大陆广东汕头、福建厦门也持续地进行居家关怀或敬老院访视,以行动蓄积起爱的能量,肤慰孤老的同时也戒慎己心。慈济人不需动员,因为没有休息,即便是在安定、平安的社会,也不间断累积爱的能量。

印度尼西亚的志工培训工作也不曾间断,见习授衣的人数已逾百人,蓝天、灰天志工勇于承担也用心传承,上人感恩地说,“看到人间菩萨不断地增加,但愿人人菩萨,一人一菩萨地不断接引,才能让人心调和,让社会祥和,天下消弭灾难,让普天下的人能得平安。”

一人一菩萨,用爱接力爱,上人叮咛,人人还是要度己度人,菩萨更多、天下才能平安,“总而言之,人间需要人人用心调和,人与人之间要以开阔的爱来关怀天下,这就是佛陀正法的教育,所以我们还是要多发心,人间菩萨多招生,人人时时要提高警觉、戒慎虔诚,祈祷天下平安无灾无难。”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