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委员 由女众居士组成的菩萨队伍

2012年11月08日 09:22
来源:慈济基金会

(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秉持“五百人就是一尊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精神,证严上人于1966年发起成立佛教克难慈济功德会,帮助贫病的民众脱离苦难。当年热心参与会务的会员们,除了向人募心外,也负责慰访贫户、亲手施赈,进而组织了“慈济委员”的菩萨队伍,成为日后推展慈济志业的重要力量。 

为佛教 为众生

慈济委员秉承证严上人“为佛教、为众生”的志愿,及“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的师训,不分昼夜,出钱出力,从事济贫教富的志业。证严上人叮嘱委员,右肩要担负起佛教的责任,左肩代表慈济的形象,胸前则挂着自己个人的气质;慈济委员的社会责任愈益沉重,因此“见习”与“培训”成了帮助新加入委员行列者认识慈济精神的重要历程。 

有人说,证严上人最令人佩服之处,是将占去台湾一半人口的妇女动员起来了。许多家庭主妇踏进慈济这道法门之前,闲时不是泡美容院,就是逛珠宝店和购物。证严上人以慈善为妇女开辟了一条新路,以“忍辱负重”的佛家精神帮助妇女在家庭中重新定位;有愈来愈多的妇女,忻慕这袭“柔和忍辱衣”的蓝色旗袍,它代表着一种母仪懿德的风范。妻子改变,做丈夫的自然就被自己的妻子引进慈济门,到1989年,“慈诚队”的组织就这样形成了。

男众的刚毅果断,与女众的贞静娴婉,如日月俯照大地,使悲智平行双运,这真是最幸福的家庭了。慈济人所在的地方充满了笑容、充满了关怀、充满了爱,使企业家硬绑绑的心整个被感化了,在追求利润之余,也负起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责任。心安而后事安,家齐而后国治。欲求人心净化、社会祥和、世间无有灾难,已然不远。

1972年9月,位于花莲市的慈济义诊所成立,身着夏天灰色旗袍的慈济委员正在聆听证严上人开示。(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慈济委员小档案

授证慈济委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正知正见,无不良嗜好;

二、能拨出时间从事济贫教富的工作;

三、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恪遵上人训示,言行举止端庄合宜;

四、遵守诚正信实的工作精神,并担任培训委员达半年以上。

慈济委员的任务包括:

一、劝募善款,发挥慈悲喜舍、予乐拔苦的精神;

二、访查、复查低收入户;

三、慰问急难灾户、病患。

此外,更须协助推动会务,并参与所属地区分会各项活动及会议。至于协助推动本会会务,则更是责无旁贷之事。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慈济 慈济委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