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厦门志工举办第3期亲子环保成长班

2013年10月08日 09:35
来源:慈济基金会

每五秒钟就有两人死于饥饿、免洗餐具上有二氧化硫残留、保丽龙在七十度就会分解产生有毒物质……《厨余桶的秘密》影片中,一幕幕怵目惊心的画面,一个个骇人的数字,不仅震撼了孩子们,也让家长惊觉原来自己平常的生活这么不环保。

为了提倡节约环保爱地球,呼吁营造一个健康平安的环境,福建厦门第三期亲子成长班以环境保护为主题,期待四十二对亲子能知行合一地将环保行动落实在生活之中。

一日五善低碳节约救地球

“粮食种出来很不容易,农民伯伯很艰苦,我们要节约。吃自助,吃多少点多少。”陈麒任小朋友以前曾参加湖里书轩的读书会,了解一日五善、环保救地球,于是开始落实在生活中。父亲陈炳忠补充说,“现在都是三口之家,一家人如果有人不能回家吃饭要提前说,少煮一些,现在天气热,食物煮完营养容易流失,容易坏。”

陈炳忠的公司都会提供免费的套餐给员工食用,有的同事因免费就浪费,馒头咬一口就丢了,看了实在痛心,每次看到就会教导他们。所以要慢慢影响身边的人,身教强于言教,自己会以身作则,引导带动他们来节约。”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厦门的萧泽楠小朋友2013年刚满九岁,是第三次参加活动。他以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悯农诗》,表达对农民伯伯的感恩,“农民伯伯很辛苦,我们要节约粮食。”

萧泽楠的妈妈陈美员赞扬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家里也一直在教育他要节约环保,更让她欣慰的是,孩子现在甚至反过来常常提醒她,洗碗时要少用点水,要节约用电。她说,自己以后也要尽量少到外面聚餐,同时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一些走进小区,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来自漳州的家长傅强说,自己第一次参加亲子班,以后要八分饱、两分助人好,回去让孩子的妈妈少煮,以前多煮多吃吃不完浪费了,现在要身体力行,希望能够坚持。女儿傅虹祯有时饭吃不干净,她也说,以后吃不完就少打一点饭菜。

文静的钟亦凯小朋友马上就要升上小学五年级,他家住在慈济五缘湾会所附近,经常来参加亲子活动。妈妈林雅雅说,亦凯比较安静内向,乖巧懂事,在家吃饭不浪费粮食,但是回到学校食堂没有监督,或者受到其他同学影响就会有剩菜剩饭。通过这次环保惜福活动,希望他能够做到在家和在校一个样!

知行合一知福惜福再造福

“张开你的双手,一起来,‘瓶、瓶、罐、罐、纸、电、1、3、5、7’。”掐着指头,透过环保十指口诀,环保组志工为大家说明了宝特瓶、玻璃瓶、铁罐、铝罐,纸类、电器、衣服、3C产品、五金等资源分类,这些详细的分类,让小朋友与家长惊叹不已,而更令他们赞叹的是,七十八只宝特瓶织出的大爱感恩科技毛毯。

透过“环保问与答”,让小朋友与家长了解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分类之后将资源再利用,也能爱护地球。做完展示与知识问答则进入了环保实做体验、海报导览、静思语接龙,活动在趣味中结合实践创造。

火箭、收纳盒、零食盒、坦克、闹钟、风铃、小熊娃娃、环保车、太空舱、火车、牢固的桥、飞机大巴、笔筒、晴天娃娃等等小物品琳琅满目,在“变废为宝创意创作”里,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将垃圾变资源,更深刻理解节约资源做环保在生活中的运用。

周明睿小朋友分享,“我以前扔垃圾的时候,总是不分可回收不可回收,不懂得分类,今天来慈济做了环保以后,懂得了分类,还知道环保可以净化地球。”

今年十岁的余文婷同学来自漳州,是第二次参加亲子活动,妈妈叶丽平是慈济的见习志工。在亲自动手制作环保创意品的时候,文婷不忘提醒妈妈用剪刀要小心,不要弄伤自己。叶丽平很开心,“孩子乖巧懂事,在家不仅懂得节约还勤于做家务,她的衣服都是自己洗,还经常帮忙扫地。很感恩慈济师兄师姐劳心劳力准备这么好的活动,下次一定带孩子再来!”

韩依格同学随父母由温州来到厦门,这个夏天就要升初中一年级,前几次都是妈妈带领来参加亲子活动,这次恰逢暑假,当大学教师的韩爸爸也抽空陪女儿来参与活动。韩爸爸表示:“慈济的活动很棒,以后会坚持让女儿来参加,女儿也很懂事,不仅自己努力做到节约环保,这次还带领同班同学过来参加,将美好的惜福精神传播开来。”

陈麒任同学通过整场活动说,现实生活中,垃圾车只是把垃圾一车车的装出去,没有分类,今天的资源分类中,把瓶子踩掉需要一分力量。一个人做力量就太单薄,每个人每一分力,整个团体的力量就很大。

结束生动的环保体验活动,看到亲子们满满的感动与收获,期待他们带着环保节能减碳的理念回家,并传播到小区和校园。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