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台湾黑道二代的学佛故事

2013年10月06日 11:41
来源:慈济基金会

赖信文(右一)于安徽全椒县敬老院关怀活动中,为老人送上百岁红包,祝贺新年。(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王琮博)

“我真的没有想过,我们祖宗十八代这样下来,会出你一个这样吃斋念佛的慈济人。”赖信文,台湾艋舺地区黑道的后代,也是大陆台商的第二代,他在那里求学,也试着要找寻自己的人生方向。

赖信文2013年就读大四,从中学开始就投入志工服务,不管是助学还是敬老院的关怀,每一趟志工行对他都有着深深的省思。

投入志工服务选择不一样的路

快速转变的中国,九○后的年轻人,机会在眼前,却也容易失落。大学生周鼎很有感触地说:“我感觉在这样一个物质很丰富的时代,越是精神上的东西,越是最根本的东西,越应该把握住,不然的话,物质很丰富了以后,在人的层面上,反而变得更低落多的话,其实感觉也挺可悲的。”

安徽全椒敬老院,人的互动,在这里很精采。负责带动团康的赖信文,年年到敬老院付出,“我觉得第一个就是见苦知福,跟不认识的爷爷奶奶聚在一起的时候,你到他们的房间,或看到他们的互动,跟看到他们生活的环境,你会有感受。”

赖信文,从小随父母从台湾移居上海。现在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四生。他的志工服务从中学开始,一个大男孩,甚至跟着慈济志工跑到江西助学,“十五、六岁的时候去了江西,对我有很大的转变。”

赖信文(左)参与江西宜春助学金发放,让失学的孩童有机会受教育。(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世豪)

那是一个需要坐船一个小时,爬山路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的地方,那里的孩子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去上学,赖信文从中看到他们渴求知识的欲望,“他们说,如果我们能够有知识,我们就能够走出山里面,然后给家里面带来一些收入,能够帮我爸爸妈妈分担很多压力,我那一刻发现说,其实可以读书是很幸福的事情,那个很多人没有机会,我真的看到了。”

体验青春多分享感恩 慈济成就力量

“我的父亲就是艋舺里面的人,他在当时是真实的艋舺里面的人,我们家世世代代都是艋舺下来的,就是台湾的黑道……”黑道的背景,赖信文却走出了跟人家不一样的路。

而这一条路,连他的父亲也都没想到,“我的父亲有一天坐着跟我一起吃饭,我们面对面吃饭的时候,他就跟我说,我真的没有想过,我们祖宗十八代这样下来,会出你一个这样吃斋念佛的慈济人……那时候我就笑了……”

体验青春,赖信文或许比一般时下年轻人,多了分享与感恩。是慈济的力量,更是因为他,自己的成就。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台湾慈济 黑道 二代 学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