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慈济人医会举行骨髓捐受者见面会

2013年09月27日 08:55
来源:慈济基金会

来自越南的黄清俊医师(右一),受髓后身体恢复健康,他返回越南近七年来得以发挥医师良能,继续悬壶济世、行医救人,内心充满无限感恩。(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张进和)

慈济推动骨髓捐赠今年届满二十年,在中秋节举行骨髓捐、受者相见会,不少受髓者见到“救命恩人”时激动跪下,表达心中无限感谢,因为他们终于在中秋佳节与恩人见面“团圆”。今年适逢国际慈济人医会(Tzu Chi International Medical Association, TIMA)十五周年,来自二十一个国家地区,五百多位慈济人医会学员齐聚花莲静思堂,聆听医学新知、交流各国经验。 

毕业慈济大学公共卫生系的林建男(左二),加他一班共有三人捐髓四次,成为最有“髓”缘的班级。(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李少民)

运用智慧带动骨捐风气

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成立于1993年,截至2013年8月底止,台湾已有三十七万五千多人加入慈济骨髓数据库,登记寻求配对的病患累计近三万六千人;至目前为止已完成三千三百零六例骨髓捐赠行动,受髓病患遍及二十八个国家地区。今天中秋佳节,月圆人团圆,共有三十五对骨髓捐、受者相见欢,不少人感动落泪。

慈济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是第一任慈济骨髓数据中心主任,推动建立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林副总执行长表示,二十年来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从无到有,从“零”到突破三十七万笔数据,逐步建立全台湾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骨髓数据库。在慈济志工四处奔走劝捐、劝髓之下,带动台湾骨髓捐赠风气,也发挥济世救人的精神。

推动骨髓捐赠,一路走来相当艰辛与不易,但慈济志工运用智慧、广邀民众参与验血,而为了完成送髓任务,志工更是想尽办法,骨髓关怀小组总干事陈乃裕回忆当时说:“早期的时候,很多要去处理个案的人(慈济志工) ,在家的佛堂要先拜一百零八拜,还要净身,出门还要请观世音菩萨随行,真的是用这样的心在做,因为唯恐一个生命我们处理不好,结果希望没了。”

捐受髓者相见跪地见恩人

骨髓捐赠这项爱心创举,使得当年几乎被视为“绝症”的血液疾病,在大爱无国界的感召下,得以“绝”处逢生。二十年来,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从宝岛台湾,延伸救助了全世界各地病患。

毕业于慈济大学公共卫生系的林建男、林裕昌和蔡蕙馨,三个人是大学同班同学,三人完成骨髓捐赠成为捐髓者,其中林建男对同一位受髓者捐了两次,两次皆义无反顾,“一班四捐”成为最有“髓”缘的一班。

来自越南的黄清俊是脑神经外科医师,成长于贫困的越南乡下,他努力追求梦想,不到三十岁即成为新秀,以精湛医术抢救无数生命,正当满足行在实现救人理想的道路上时,却在2005年被宣告罹患血癌,在越南几乎放弃一线生机。最后,黄清俊终于在慈济骨髓数据库配对成功,跨海到台大医院接受骨髓移植。

9月19日花莲静思堂,骨髓捐、受者相见欢的现场,黄清俊在台上见到捐髓者的这一刻,内心的激动化作泪水,现已成为越南人医会医师的他忍不住跪拜在地。要不是台湾骨髓捐赠者李允鑫的大爱,七年前他应该逃不过血癌的折磨,也不可能加入慈济人医会行列。 

面对者李允鑫,受髓者黄清俊说出了心中多年来想表达的话:“我现在的骨头里,我的肉是我原来的,可是我的血是你的,不管什么时候,不管在哪里,你永远都在我的心里。” 

全球人医相聚习新知互交流

今年的“国际慈济人医会年会”以“蛇杖传人、舍我其谁”为主轴,邀请二十一国家、地区,五百多位学员一起见证“人医十五,医病之间的大爱长情”,慈济医疗志业执行长林俊龙表示,期许大家相互学习“蛇杖传人,舍我其谁”的精神,让人医之爱绵延不断,普及全世界。

遍布五大洲、近一万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国际慈济人医会”,十五年来,截至2012年12月底,在全球四十四个国家进行超过一万场次义诊,服务贫病患者达两百二十五万人次;这群奉献大爱的医护人员,自2000年起,于每年中秋节缘聚花莲慈济静思堂举办年会,藉此难得机会相聚,交流医疗新知、汲取慈济法髓。

2013年国际慈济人医年会四天三夜的活动,除规划与医疗专业领域有关的分享,还有各国人医纪实、模拟手术教学、全球环保议题等课程。

“国际慈济人医会”结合慈济慈善志业,不仅施医施药,治疗贫病者的苦痛,更肤慰陪伴、适时提供经济支持,期盼绵密编织的爱的防护网,护卫人人离苦得乐。当世界各地人医会的运作趋于成熟,应运而起的是当地义诊中心或医院的成立,使得慈济医疗支持在全球连结成一座紧密的医疗网,跨国合心协力为抢救生命而努力。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认识慈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