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慈济举办海峡两岸人文教育交流活动

2013年09月18日 09:29
来源:慈济基金会

开场营歌《别害怕去梦想》带动整场的气氛,海峡两岸教育交流活动在欢快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雅惠)

“没有权利的小老师,也可以拥有正向的影响力。”海峡两岸人文教育交流活动现场,来自台湾的陈建铭老师的分享获得现场学员阵阵的掌声,伴随其中的还有眼里泛动的感动泪花。 

人文教育交流 风雨无阻

2013年8月22日、23日两天的“慈济海峡两岸人文教育交流活动”,在厦门五缘湾会所举行。人文教育交流活动始自2011年5月,当时只有厦门十余所学校参与,人数不足百人;随着慈济志工对人文教育的持续推动,这次交流活动,有来自厦门、漳州、泉州、福州、深圳等地的三百四十八位老师,无畏“潭美台风”风威,如期到来参与交流。 

台湾慈济教联会的陈建铭老师率先分享“人文教育在我班”。

“有快乐的学生,就要先有快乐的老师。”陈建铭一改教学初期的暴躁,珍视自己的班级,不论是来自单亲、隔代教养、家境清寒等特殊环境的孩子,更是努力教导他们“学点头,学低头,不要学拳头。”他以身示教,来帮助他们远离抽烟、打架等不良行为。

透过“人文教育在我班”行动,陈建铭老师明白教育一个孩子,能影响一个家庭,因此他用心经营好班级:电话联络、班亲座谈会、联络簿、班级活动、午餐约会、岁末联欢等活动,他抓住各式各样的管道,让亲师生保持沟通,一起改变孩子行为,也让家长安心。

拿出三年发行了八十八期的“班刊”,组成了厚厚的三本班书。陈建铭老师以特有的心灵教育将老师的心、学生的心、家长的心连接在了一起,他期许这些“幸福记录书”,能成为孩子们未来的传家宝。

“我的努力不一定要别人肯定,但是我要自我肯定,在祥和社会净化人心中有我努力的足迹。因为没有权利的小老师,也可以拥有正向的影响力。”陈建铭老师的分享获得现场学员阵阵的掌声,伴随其中的还有眼里泛动的感动泪花。 

陈建铭老师的分享,同样深深打动了厦门槟东小学的英语教师林琳,两年前由一套《小太阳的微笑》牵起了她与慈济的缘,当时的她正为一名学生的不听话而深受困扰,“过去的我并不很爱教书,是慈济更正了我的观念。” 

自从将静思语带给学生,林琳自制静思语书签作奖励,请购环保杯和学生结缘。一句句好话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现在孩子们虽然毕业了,可是他们利用假期到书轩做志工,参与环保活动,看到这样的他们我真的很感恩很幸福。”

郑静蓉:“讲师分享把教室布置得环境优美、整齐干净、安静祥和,让学生有个好的学习环境。”学员用手机拍摄美丽教室的图片。(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雅惠)

育人教心 分秒不空过步步踏实做

“要改变学生,就要先改变自己。”蔡维雅老师是漳州五中数学老师。该校生源的录取分数线在全市最低。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行为习惯相比其他学生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如何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惯?蔡维雅老师也一直在寻找方法。 

2010年蔡维雅老师通过参加慈济的环保活动,在同年8月第一次参加慈济的两岸教师交流活动,对慈济的教育理念和慈济人文非常认同。三年来持续不断的参加两岸教师交流活动,还邀约同校的四位老师,参加慈济的教师研修班。 

如今已是慈济志工的蔡维雅说:“几年来,通过在教师交流活动中,学习到很多。要改变学生,就要先改变自己。用静思语融入、内化自己。”通过对自己的不断提高,蔡维雅老师在课前、课后都会与学生分享静思语。同学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受益,学生直接告诉蔡维雅:“我们的班训是‘分秒不空过,步步踏实做’”。

以游戏新心相连,让老师们体验活泼的教学模式。(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郭少娟)

不但要教好书 还要注重心灵的教育

厦门火炬学校,是一所已创办十二年,小学及初中都完备的学校。慈济人文进入该校已有六年,这次有一百多位老师来参与交流,是此次参加人数最多的学校。校长陈晓真深深感受到,“要让老师们来耳闻目睹慈济人文和慈济精神,慈济的大爱理念,给老师们留下很好的印象。慈济教育给孩子用心去爱,用情去教育,让孩子在爱的教育,和风细雨中茁壮成长。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慈济完全吻合。” 

“文化背景不同,具慈悲喜舍精神的慈济人文及静思语,所呈现出来的人文内涵更深更广,这是孩子品格教育很核心的内容。”来自厦门火炬学校校长助理游清老师分享,在形式方面,静思语教学五段式富有生活气息,简单易行也便于孩子们学习,从情景的导入、活动的导入,到故事的讲述、到静思、到体验,让孩子反思、体验,注重生活体验实践,构成完整的系统,不仅“听”和“说”,还能落实到“行”。 

此次是游清老师第二次参加慈济的教师联谊活动。去年去台湾交流学习,感到对心灵的冲击和震撼。“今年的体会更加深刻,自己的思想开始与老师相呼应。今后会慢慢在学习及工作中融入慈济人文。”游清老师期待能带出一个有爱心善心的团队,并将这些爱心和善心传达出去。 

“看到孩子为父母亲洗脚奉茶时就为自己没有做到感到愧疚。”火炬学校彭丹老师,在听陈建铭老师分享的“教师的大爱”中感动落泪。从小学四年级到大学时一直住校的她回家都是妈妈烧完热水给她洗,看到那一幕心里觉得很难受。 

如今教小学一年级的彭丹是第二次参加慈济活动,“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教好书还要注重心灵的教育。”她学习了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也很感谢学校和慈济给予学习领悟的机会。而且回去之后不但要给孩子好的教育,课后也会放下身段会以朋友的方式,来与学生交流沟通增进师生关系。 

经过两天的交流学习,这群有理想的老师,有智慧的良师,因为慈济慈悲喜拾的大爱精神,将彼此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大家期待透过海峡两岸人文教育交流,传承慈济人文精神,推广校园静思语教学,为社会注入美善的源流,成为时代正信正念中流砥柱中之一员。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海峡 两岸 教育 交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