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寰宇慈济:台风重创菲律宾小镇 慈济以工代赈组织清扫

2013年09月06日 08:59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一百九十四位乡亲在下午收工后收到四百元菲币的代赈金,他们开心地表示,收到代赈金就能购买家里所需要的民生物资。(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提供)

水退之后留下许多污泥垃圾,以政府之力不能照顾到全部的灾区,所以当地政府希望慈济能推动“以工代赈清扫家园”,带动居民齐心合力清理小区。(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提供)

当地的华人志愿消防队也提供水车,在清扫完毕后清理街道。比尼安镇长那吉亚特(左六)对慈济的帮助给予肯定及赞扬,同时投入清扫工作。(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提供)

三轮车载客为生的艾特加多,已经好几天没有办法工作赚钱,因此代赈金对他和家人是很大的帮助。(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提供)

当天一整天,一个街道几乎都已经被乡亲们清扫干净了。(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宗教处提供)

“虽然会感到辛苦,但我想跟乡亲们一起做,鼓励他们,我很感谢慈济,他们的到来带给乡亲们的生活很大的改变。”比尼安镇长那吉亚特(Marlyn Alonte-Naguiat)对于慈济的帮助给予肯定及赞扬,也感谢慈济在潭美风灾后推动的“以工代赈”鼓舞了所有乡亲。收到代赈金的马克说,这对他来说是份珍贵的礼物,他将用这笔钱来购买家人需要的物品。 

菲律宾内湖省(Laguna)的比尼安镇(Binan),街道巷弄里堆积着垃圾及污泥以及损坏的房屋,在在显示着8月18至21日,潭美台风及西南季风所带来的滂沱大雨,是如何地重创这个城镇。即使已经过了一个星期,当地居民仍饱受灾难之苦,无法恢复正常生活。

慈济菲律宾分会志工分别于8月23及26日前往勘灾了解灾情,得知该镇有很多慈善团体送民生物资,所以物资并不欠缺,只是水退之后留下许多污泥垃圾,以政府之力不能照顾到全部的灾区,所以希望慈济能推动“以工代赈清扫家园”,带动居民齐心合力清理小区。

地方政府同助清扫 尽速复原

8月28日,四十六位慈济志工在比尼安镇的圣未申智里(Barangay San Vicente)启动以工代赈,共有一百位当地的乡亲加入,分成十三组,每组有来自马里仅那市的本土志工带动。参加以工代赈的比尼安乡亲将获得每天四百元菲币的代赈金。

慈济也提供各式各样的清扫工具,如铲子、手推车、雨鞋、手套等。另外慈济也提供五台山猫和租四台大卡车协助将污泥运出。地方政府也提供一些重机械协助清扫,当地的华人志愿消防队也提供水车,在清扫完毕后清理街道。

在启动以工代赈的第一天,志工将乡亲们集中在圣未申智小学(San Vicente Elementary School),志工首先向乡亲们介绍慈济,以及上人的智慧与慈悲。

慈济志工蔡升航表示:“我们特地从马尼拉过来,是为了帮助比尼安受灾的乡亲们,我们启动这个(以工代赈)方案,希望能尽快让小区恢复干净,避免疾病的产生。”

蔡升航也分享2009年凯莎娜风灾时,慈济在马里仅那推动以工代赈,嘉惠了上千个家庭,现在当年的灾民已经成为慈济的志工,也来到比尼安协助陪伴乡亲们一起清扫家园。

昔灾民成志工 镇长感受乡亲苦

志工玛丽莲(Marilyn Siso)就是其中一位来自马里仅那的本土志工,她担任第一组的组长,带动比尼安乡亲们清扫。她表示:“我很欢喜来到这里,能够尽一点心力帮助灾民。我了解他们的感受,因为我也曾经受灾过,所以有机会帮忙,我毫不犹豫。”

玛丽莲走在比尼安的街道上,回想起当年马里仅那受灾的情况,对灾民的困境,她感同身受。

比尼安镇长那吉亚特(Marlyn Alonte Naguiat)对慈济的帮助给予肯定及赞扬,她表示:“慈济给予的帮助不只是物质上的,还有心灵上及道德上的启发,他们的到来给予我们的乡亲很大的鼓舞,也让他们知道虽然受灾仍然可以行善助人。”

镇长也随着慈济人及乡亲一起拿起铲子清理,她说:“虽然会感到辛苦,但我想跟乡亲们一起做,鼓励他们,我很感谢慈济,他们的到来带给乡亲们的生活很大的改变。”

当地居民莫尼特(Moneth Jao)看到左右邻里一起互相合作清扫,让她感到非常欢喜,这是她第一次认识慈济这个团体。莫尼特表示:“感谢慈济来到我们这里帮忙,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因为可以帮我们的小区恢复干净,若只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会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清完,就有可能会让人生病。”

以工代赈解危机 恢复家园启生机

参与以工代赈的艾特加多(Edgardo Capunitan)也有同感,特别感谢慈济推动以工代赈,纾解了他和家人正面临的窘境,因为自从8月19日开始,洪水泛滥成灾,以三轮车载客为生的他就无法工作,家里也就没有收入。

艾特加多:“因为街道堆满了垃圾,三轮车也无法经过,因此我这几天都没有工作,我们家也受灾了,又没有收入,只能靠亲友的接济度日。”

艾特加多一家七口只靠他一个人赚钱养家,幸好有以工代赈,让他和家人可以有钱买粮食和需要的民生用品。

另外一位以工代赈的乡亲马克(Mark Anthony Mercurio)认为代赈金对他是份珍贵的礼物,他将用这笔钱来购买家人需要的物品。马克说:“其实代赈金就好像是慈济给我们的奖励,因为清扫小区也是为我们好,我今天所收到的代赈金,将用来买席子和棉被,因为几乎所有家里的东西都被泡在水中。”

当天一整天,一个街道几乎都已经被乡亲们清扫干净了,慈济在比尼安镇进行的以工代赈持续进行到8月30日,众人齐心合力一同清扫,还给家园干净的面貌。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寰宇慈济 台风 菲律宾 以工代赈 清扫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