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北京志工内蒙古两年三次发放纪实

2013年08月29日 08:23
来源:慈济基金会

2013年元月初,慈济北京志工接到求助信息,携带了冬令物资,以边访视边发放的形式,为当地乡亲送上温暖关爱。(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杨薏宁)

一个来回超过千里、绵延半年的约定,一直放在北京慈济志工的心头,半年前因为冰霜封锁而无法全面探访的遗憾,终于在炎炎夏日中消融。8月6日、7日,北京慈济志工前往内蒙古多伦县进行发放。 

秋凉添衣 亲情殷殷

距离北京四百五十公里车程的内蒙古多伦县,是山西省内蒙古与京畿的交汇之地,自古以来就是商贸及交通战略要塞;2012年秋天,气候异常导致该地霜降提前,即将收割的莜麦全部冻死在地里,绝收的状况让当地鳏寡孤独的老人生活更加困顿。 2013年元月初,慈济北京志工接到求助信息,携带了冬令物资,以边访视边发放的形式,为当地乡亲送上温暖关爱。 

然而 冬季发放遇到暴雪后路况复杂,志工们遗憾无法进入更深处关怀,此刻秋凉将至,牵挂当地独居老人冷暖的志工们,再次驱车前往当地,为独居老人们添衣送暖。 

经过七个小时的颠簸行进后,志工们在夜晚到达多伦县城,第二天一早就进入大北沟乡南山根儿村,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把将棉衣、棉被与大米装上手扶四轮拖拉机捆绑稳妥后,志工们随着村会计武广东亲自驾驶的拖拉机带领,开始了颇有草原风格的“游牧发放”。

柔和身段,志工廖明仁(右)像对待自己亲人一般,帮助独居的杨桂林大爷(左)试穿棉衣。(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杨薏宁)

由于当地历史上有游牧散居的传统,到已定居耕种的今天,乡亲们依然是居住分散,即便同在一村,每个居住点通常也不过是七八户人家,而每个点之间通常相距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56岁的杨桂林就独自住在其中一个居住点低矮的泥土老房中。

志工们到达时,这位一辈子未结婚的老汉,正独自吃着盐巴拌菜叶当做简单的午餐,杨桂林说,现在每天凌晨三点起来帮同村乡亲放羊,秋天的时候再帮大家拉做饭取暖用的柴草挣些钱,自己耕种的土地和同村人一样,属于靠天吃饭,虽然日子清苦但他却没有丝毫埋怨,还笑呵呵地说:“我吃的菜叶,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当志工们把米和棉被放到杨桂林的土炕上,为他试穿新棉衣时,志工细心地弯腰帮他整理拉链,殷殷叮嘱着:“不要舍不得穿,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刚强乐观的杨大爷说:“我琢磨琢磨着都想哭呀,就我这样的人还有人来看我!还送东西给我,都不知道咋感谢你们啊!”志工抚慰着说:“爷爷,我们都是一家人啊!”

年初慈济志工来到内蒙古境内,路虎越野车也难以应对暴雪后的路况,幸好遇到当地热情的乡亲帮忙铲雪推车。(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杨薏宁)

雪中送暖难行能行 

对照这一趟的艳阳高照,2013年1月6日、7日的发放可谓是风霜满路、寸步难行。

猷记1月5日,慈济志工凌晨六点从顺义后沙峪出发,一路上冰天雪地,特别是进入内蒙古境内,原本性能优越的路虎越野车也因雪大路滑无法正常行驶陷入雪中,慈济志工齐力推车都无法挪动陷入雪中的车轮,幸亏遇到路过的热心乡亲,和志工们一起拿着铲子边铲雪边推车,终于把车从大雪中推出来。 

八个半小时的雪地行车后,志工们到达多伦县西干沟乡敬老院,老人们见到来慰问的志工十分开心,热情拥抱志工们,热情的暖流立即驱散了雪地奔波的严寒与疲惫;再跟随当地村干部进入大北沟乡访视村里的独居老人,让老人家们深受感动。“你们真是太好了,那么大老远的跑来看我们,还给我们鞠躬,我们很感动很开心!”

当地历史上有游牧散居的传统,到今天依然是居住分散;车开不进的地方志工们需要走路将物资送到乡亲家中。(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杨薏宁)

爱心落实催新芽

8月的关怀行,志工跟随着拖拉机行进五十公里,关怀了二十四户居住在不同居住点的独居老人,从早上七点出发到下午四点,也顾不上吃饭,这让前来帮忙的高海燕老师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的生活--今年三十五岁的高老师目前在多轮县小学任教,小时候她住在偏远的村落,读书就是每学期开始,父亲用马车把她拉到县城里,直到期末再回家。

自从考上盟里的师范院校毕业回县城任教后,高海燕就很少再回到村里去了,经过今天的跋涉,她有感而发地说:“看到大家并没有因为路远不好走敷衍了事,而是实实在在地一户户发得到位。我明白了慈善并不是流于形式发一些东西,更是要给予情感上的尊重和精神上的关怀!” 

当志工们集体向开着手扶拖拉机载着物资,一直陪伴发放的村会计武广东致谢时,这位面色黝黑淳朴的壮年汉子不禁有些腼腆,他由衷地说:“你们那么远都来帮助我们的老乡,我做这点儿太不算什么了,太应该了啊!” 

回程的路依旧颠簸,但每一位志工心中都是满满的欣慰与法喜,从飞雪的寒冬到夜凉如水的秋,这场时跨八个月,两次往返行程四千里的发放终于圆满,而通过身体力行唤起当地乡亲互相关怀的爱心,是志工们最喜悦的收获与坚定前行的鼓励。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北京 志工 内蒙古 发放 纪实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