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厦门志工厦门中医院联合义诊 逾两百人受益

2013年08月23日 09:16
来源:慈济基金会

尽管就诊的乡亲络绎不绝,神经内科林安基医师(中)总是耐心地卫病患看诊。(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施忠贤)

“参与义诊有种成就感,医生不应该只强调自身技术有多么好,而是要懂得如何去肤慰病人。”透过厦门慈济志工在7月28日举办的大型义诊活动,厦门市中医院蓝志杰副院长认为慈济的医疗人文,能促进医病关系和谐,值得多多学习。 

打造健康小区邻里先帮扶

2013年7月28日,在厦门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卫生局的支持下,由厦门市中医院医师组成团队,并由参与过慈济护理医疗人文培训过的福州、厦门医护人员作为医疗志工,为厦门五缘湾会所为邻的金山、禾山街道的困难家庭及部分慈济照顾户义诊,共有两百六十七人受惠。

义诊启动仪式上,厦门慈善总会杨昌明副会长致词表示: “慈济基金会联合中医院为我们金山小区、禾山区在贫困户义诊,太感动了。厦门卫生系统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我为社会的贫困户感到高兴!”

厦门市中医院高树彬院长从2012年开始,就经常带着医护同仁与志工共同下乡看诊,此次更是大力支持这项有意义的活动,然而他谦虚地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希望能共同战胜病魔。也希望能够和慈济共襄善举,把慈善的工作做得更好!” 

“我家庭贫困,一家四口,有三个残疾人,就我一个人承担生活,但是有你们的关心和爱心,我们真的很开心。多谢街道人员,慈济志工给我关怀。谢谢!”乡亲代表陈栗花代表贫困户,上台感谢慈济及小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的关心和照顾。 

由厦门市中医院医师组成团队,并由参与过慈济护理医疗人文培训过的福州、厦门医护人员作为医疗志工,为厦门五缘湾会所为邻的金山、禾山街道的困难家庭及部分慈济照顾户义诊,共有两百六十七人受惠。(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施忠贤)

做好功课才能更好的付出 

夏日晴好,义诊活动现场虽稍许炎热,但志工们用笑容迎接每位就诊的乡亲,现场人虽多但不乱,一切井然有序。此次义诊,共设有耳鼻喉科、心血管科、心电图、妇科、内科、神经科等,B区设外科、皮肤科、骨伤科和骨科。各个科室门前都设置等候区,配置有相应的志工陪伴,与乡亲话家常,缓解乡亲急躁的心情。

七十五岁的叶加宽爷爷患有痛风、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总觉得自己数病缠身,给家里人造成很大负担,整个人情绪很低落,在等候区数度崩溃落泪。志工苏娜把爷爷当做自己的长辈,为他拭去泪水,安慰他放宽心。 

“平时担任神经内科的护士压力很大,脾气比较急,经常心烦气躁,自从参加慈济的活动之后感觉心态更加平静,对待病人也更有耐心了。”苏娜是中山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利用休息时间前来担任医疗志工:“人的爱心不应该只放在工作中,也应该放到其他地方,在医院工作时为病患付出爱心,而有些人因为贫困等原因不一定能到医院去,所以更要来义诊付出爱心,帮助别人。” 

志工们用笑容迎接每位就诊的乡亲,现场人虽多但不乱,一切井然有序。(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施忠贤)

上医治未病 卫教来帮忙

考虑到有些乡亲须空腹检验血糖,志工在乡亲休息区准备了馒头、豆浆和茶水,还设置卫教宣传影片,比如糖尿病患者平时的饮食注意事项,让乡亲检验后能食用,过程中还能了解一些医疗常识,整个活动无不体现志工的用心。

“甩手调息脚踮踮,拍腹叩胸郁气吐,放放收收强心肺,要想有效需坚持。”还未看病的乡亲们在志工翁翔的带领下做起健身操,氛围十分的欢乐。实际上,翁翔脚踝受伤已好几个月,今天脚上还绑着绷带,套着两只袜子,看着台上蹦蹦跳跳的翁翔,大家都为她捏了把汗,她却满脸灿然地说:“甘愿做,欢喜受。”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护理人员一份子,翁翔考虑的是如何才能把最精彩的部份呈现给乡亲。“短短几分钟的卫教,是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特别是在现场互动时,又要随时接变化球,调动乡亲的气氛。短短的一天义诊,我们能做的不多,重要的是让乡亲们感受到我们的爱和关怀。” 

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了带乡亲来参加义诊,都是清晨六点多就开始忙碌,也在此稍做休息并等待各自小区的乡亲。禾欣小区居委会的陈爱芬此次带着小区十五位病患参加义诊,志工的热情,医护人员的耐心,深深感动着她,“今天每一个病人都有人做陪护,这在哪个医院都是看不到的。来这里感受的是非常温暖的氛围,每个志工脸上笑容灿烂,利用节假日出来付出,那种大爱精神让自己忍不住也想要融入。” 

“现在看病很难,拿个药都要等好久,这边不仅环境好,人更好。”中风八年的钟马看右手已基本不能动,视神经也受影响,每年要住院一到两次,现在每天都要吃药,听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今天这里有义诊,儿子一早就带着父亲来了。经过医师耐心的看诊,让七十二岁的钟马看爷爷激动得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大陆慈济 厦门 志工 厦门中医院 义诊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