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健康:西瓜升糖高过玉米 夏日消暑水果健康吃法

2013年06月08日 09:00
来源:慈济基金会

冰凉西瓜最消暑(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冰凉的西瓜最消暑,也最适合夏天吃了,但小心越吃越胖!台中市一名妇人把西瓜当正餐,连吃三个周后,体重竟爆增三公斤。 

西瓜勿当正餐 聪明吃法不伤身

中医师蔡蕙君表示,西瓜属寒凉食物,会阻碍脾胃吸收。再加上糖分太高,吃多容易变胖,还有其他像是龙眼、芒果和荔枝,也是属于糖分高的水果,吃多了还会上火,呼吁民众一定要节制。

医生提醒,西瓜虽然水分多但糖分高,升糖指数比米饭还高,越吃肚子越大,而且吃西瓜也要看体质,体质虚寒的人不适合吃太多。除了西瓜之外,营养师也提醒像是荔枝、芒果和菠萝都是高甜分水果,多吃了恐怕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台中慈院营养师颜慧菁表示:“主要就是这几种水果太甜了,所以吃水果也要聪明选择,像是西瓜最好是选择中午的时间吃,一次最多吃两三片就好了,香甜的荔枝、菠萝和芒果,也要节制以免伤了脾胃,造成肥胖又伤身。”

含糖饮料藏危机 摄取水分病远离

另外,在炎炎夏日,许多人都喜欢喝上一杯饮料,消暑又解渴,但过多的含糖饮料喝下肚,不只会导致肥胖,更可能诱发痛风。

台北慈院家医科医师许瀞分说:“很多人喝一些含糖饮料的时候,他本身会忘记其实身体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摄取)水分,当水分减少,小便的排泄量减少,尿酸留在体内的浓度就会上升。”

医师表示,市售含糖饮料像是果菜汁、柳橙汁,蔬果纤维含量低,而且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浆,喝多了不只会肥胖,更可能导致体内尿酸增加。

而尿酸形成的盐晶体沉积在关节内时,就会引发痛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下肢关节,尤其是脚拇指头红肿热痛,严重时连走路都有困难,另外像是快速、不正确的减重方式,也会诱发痛风,家医科许瀞分医师说:“很多人减重他们会禁食,会变成脱水的情况,身体脱水,尿酸浓度就会上升。”

炎炎夏日,最好的消暑饮料就是“水”,既天然又能让疾病不上身,最好再摄取天然蔬果取代果汁,并避免饮酒或暴饮暴食,就能开心一“夏”。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慈济健康 西瓜 升糖 夏日 消暑 水果 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