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健康:佛诞日在即 朝山礼佛前教您做热身

2013年05月16日 09:01
来源:慈济基金会

朝山前做腰椎后仰前弯、股四头肌的暖身动作,能预防朝山重复动作产生的肌肉酸痛。(图片来源:台中慈济医院公传室)

5月第二个周日为佛诞日,许多佛教团体都会在五月推出浴佛、朝山等活动。台中慈济医院复健中心副主任林启文提醒,朝山前注意腰椎、股四头肌先做好热身,朝山时适时用手降低膝盖压力,降低重复动作导致的酸痛,虔诚朝山之余更能维持健康。

重量集中 膝盖压力过度

朝山活动借着三步一拜的仪式,礼拜外在有形的山,进而体悟内心无形的灵山,忏除业障或还愿。5月3日,台中慈院也在简守信院长率领下,从户外向院内朝山,医护团队加上志工共有三百六十五人共襄盛举。

由于朝山动作重复跪与拜,有些人在朝山后会出现局部发炎,或暂时的膝盖站不起来情况。台中慈院复健中心副主任林启文特地提醒,热身与降低膝盖压力的重要。

林启文指出,朝山导致膝盖与腰椎不适的原因,是朝山跪拜动作整个人弯下去时,除了腰椎外,重量集中在膝盖,尤其髌骨下缘的肌腱过度使用,还会有压力过度聚集的情形。

根据生物力学的研究,当膝盖全弯曲跪在地上时除了“静态姿势”上,膝盖承受了体重的重量,在“动态动作”上,当膝盖全弯曲跪在地上时,膝盖全弯曲要站起来的瞬间,因为膝盖角度小的合力加成作用,膝盖的瞬间承受压力,最大可达体重的“七倍”,如果体重是六十公斤,最大瞬间压力可达四百二十公斤!所以反复跪拜,其实对膝盖满伤的,最好还是加护膝及用手分散一下压力。

拉筋暖身,维持柔软度。(图片来源:台中慈济医院公传室)

拉筋热身 维持柔软度 

林启文强调,不要勉强朝山,如果日常生活已经有膝盖酸痛或上楼梯也不胜负荷的人,最好以行礼等其它方式表达礼敬,心存善念,庄严道场就会很圆满。

事先的热身也很重要,林启文表示,拉筋热身维持肌肉柔软,预防朝山重复动作产生的肌肉酸痛。他建议朝山前可以先做腰椎后仰前弯、股四头肌的伸展两种热身动作,其中,伸展的柔软度有往后与往前两种。

腰椎部份:腰摆正、双脚视各自不同的平衡需要呈跨步姿势,双手插腰,身体慢慢后仰,伸展到可以又不会跌倒的姿势。接着,慢慢往前,双脚跟肩膀同宽,视不同的情形看弯下去的程度,注意双脚打直。后弯与前仰动作都维持至少十秒,反复做十次。

四头肌部份:标准做法是身体摆正,单脚站立,另一只脚膝盖完全弯曲往后摆荡,另一手扶固定的树、墙壁,如果是空旷的地方也可以两两搭对方的肩膀,一个人先做再另一个人做,确定安全后,两脚轮流拉四头肌,每个动作维持十秒,反复做十次。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慈济健康 佛诞日 朝山礼佛 热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