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工故事:一位会计师的感悟 金钱难衡量人生经济学

2013年04月17日 08:53
来源:慈济基金会

慈济志工卫丽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筱哲)

身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卫丽娟精算人生得失,看到慈济人花自己的时间金钱去做别人的事,不敷成本价格;却没想到这让她找到遗失已久的人生价值…… 

童年经历 力争上游动力

1962年出生在苏州昆山的卫丽娟,是八个孩子中的么妹;父亲经营米行,她的童年岁月应该是无虞无忧的。

但五岁起,她就意会到生活是委屈的。那几年各种运动一波波,父亲不但工作机会被剥夺,受到种种挫折,因此常有轻生念头。她仍清楚记得,那时全家就靠母亲每月二十块四毛钱的工资过活,但在城里终究是难以捱下去,于是母亲决定响应政策搬到农村“安家落户”。

对卫丽娟来说,物质生活的落差不是最难适应的,有时同学之间的恶作剧及嬉闹,翌日也会连累到父亲身上。

生活磨难多舛,许多片段深烙在卫丽娟小小心坎,“从此我不再跟人家说真心话。”就像《红楼梦》里林黛玉初进贾府“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走一步路”般如履薄冰,除了家人外,卫丽娟不再轻易相信任何人,从此养成了自我保护的习惯。

运动结束,当他们有机会搬回城市,父亲再度有了工作后,卫丽娟说:“我们全家人想通过努力,来赢得别人的尊重。”父亲告诉她,“要改变生活,只能靠读书翻身。”因此,当别人在玩乐时,年轻的卫丽娟埋头苦读,当1991年开始施行“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才不到两年她就考上了。即使是身怀专业,进入了会计师事务所,她还是非常努力,“我希望做到所里业绩最好的、客户口碑最好的,因为我要得到别人的尊重。”

卫丽娟擅分析、重效率,理性强、防备心重。所以当听到慈济人常说“感恩”,她存疑:“到底要感恩什么呢?”得知慈济人自费自假去赈灾,“忙得连时间都没有了,还要花自己的钱?”至于付出无所求的助人哲学,“是不是有什么阴谋?”

回想起刚接触慈济的冲击和调适,卫丽娟笑着说:“就像是从黑暗中,突然看到原来有一个阳光的世界……”

卫丽娟经营会计师事务所,在昆山市中心大楼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她已投入这行近二十年。(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黄筱哲)

工作第一 家庭第二

曾经,卫丽娟奉行“工作第一、家庭第二、没有第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六十天在工作。“我跟客户约了,永远不早也不延迟,事情谈完就继续赶下一摊。”她经常忙到晚上十点才回家;先生下班后负责做饭,甚至陪女儿逛街买衣服。

卫丽娟认为,努力赚钱维持好的家庭生活水平,就是种爱的表现;她和女儿向来很少有沟通余地,往往是“我告诉你这么做就对了”。

2004年,卫丽娟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台商黄瑞兰,她才来昆山半年就遭遇家庭变故。卫丽娟说:“最初我们之间的话题只有工作,因为感觉她冷冰冰的。但渐渐地发现她变得热情,有次我跟她说,当初蛮担心她的,怕她会撑不下去。她说,还好这段时间,有慈济人陪她……”

“什么是慈济人?”黄瑞兰对她解释,又给她《静思语》,“我一翻开看,看到‘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是好人’,我吓一跳!这是在说我吗?”

黄瑞兰几次邀约她参加慈济活动,但她都没出席;2006年制作爱心酥义卖活动,黄瑞兰又邀她,“我过意不去,想说意思意思去参加一天好了。”

“我对人很冷漠,不太会在五分钟内跟人家说话,先要揣摸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卫丽娟说,慈济活动人人热情喊她“师姊”,挺不适应;惯常拿笔的她,整个上午都在压模制作凤梨酥,觉得太累了,她决定下午“开溜”。

就在要离开时,她看到海报上援建甘肃水窖的事迹,一口水窖多少钱、援建千口水窖共需多少钱等,数据与经费虽然记录得清清楚楚,但她看出问题了:“这个帐算得不对。汇款也要汇费吧?慈济人不是都要去现场勘察吗?旅费、交通费怎么都没扣掉呢?怎么可能没成本支出呢?”

“我们出门做慈济,食宿、交通费用全部自掏腰包。”听到志工这么回答,卫丽娟相当震惊,“就算慈济出钱叫我去甘肃勘察,我都还不一定有空去了,何况是自费?”她无法理解:“怎么会有这样的团体?这些人真傻啊。”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志工故事 会计师 感悟 金钱 人生经济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