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大爱电视台举办台庆 做媒体清流十五年

2013年01月05日 09:51
来源:慈济基金会

慈济人文志业中心主管同仁演绎《行愿》。(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庆雄)

大爱电视台自1998年1月1日正式开播,十五年来遵循证严上人创办大爱台的宗旨,坚守传法角色。2013年欣逢十五周年庆,于元旦当天举行台庆活动,并邀请各地慈济人、人文志工、戏剧节目制作人、故事主角等佳嘉宾参与,共同祝福大爱台,并期许未来。

人文志业中心主管同仁演绎《圆梦》。(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葛传富)

环绕全球持续不断的清流

十五周年台庆活动,总计动员了节目一、二部、新闻部、科工部、广播部、媒体资源中心、戏剧一、二、三部等同仁,并由总监办公室担任统筹,活动现场分别在“大爱厅”与“关渡园区佛堂”同时进行,透过丰富多元的活动内容,让现场佳嘉宾共同见证,大爱台以媒体清流为宗旨,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坚持。

台庆活动由人文志业同仁演绎《行愿》与《圆梦》揭开序幕;活动主轴则依循证严上人当时创台的坚持,以及对同仁的耳提面命为依据:“做节目要‘苦集灭道',做新闻要’报真导正',戏剧则是为慈济人撰写大藏经,以真人实事来制作慈济列传。”

而记录环保志工的《草根菩提》,则是提倡用垃圾变黄金,用以支撑大爱台的营运;当黄金变清流,清流变主流,主流将随大爱台开播环绕全球。当日邀请七十岁的王恒义师兄,与八十七岁的施庆忠阿公,两人合演即兴环保歌。

王恒义师兄把资源回收来的南胡、口风琴、大小鼓、木鱼、钹、锣等十几种乐器组合,不仅成为台北市文化局核准的首位“街头艺人”,加入慈济之后,更成立了环保乐队。施庆忠阿公是百年古厝第三代传人,儿子住在美国,已是慈济委员;受儿子影响,他每天早上出门运动,边唱歌边做环保,当日分享他虽然独居,仍每天快乐做环保的心情。

上百位历年大爱剧场本尊主角一起合影。(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葛传富)

报真导正传达人性良善光辉

戏剧一、二、三部,则分别请到戏剧本尊、戏剧制作人,展开幕后温馨对谈;戏剧一部请到跨时代拍摄的年度大戏《芳草碧连天》,由本尊魏杏娟分享家族故事;戏剧二部则由《爱的练习题》的洪美香来分享亲子教养问题。

戏剧三部并邀请《无毒有我》系列本尊到场,与现场佳嘉宾分享自身的经历。由于《无毒有我》与法务部合作,全省台巡回播放,观赏人次高达三十几万人,剧中本尊每一场都会随片登场,现身说法为现场观众解答,也为年轻学子带来重要的提醒与启示。他们愿意贡献自身的故事做为世人的借镜,精神十分令人感佩。

戏剧部共同制作“怀念与感恩”专题,剪接已往生的故事本尊影片,表达缅怀与追思之意,并邀请节目制作人与慈济艺联会艺人成员,共同来分享参与大爱台戏剧演出的心得,以及对自身人生的正向影响。

新闻部则是由陈竹琪主播引言,透过一分半钟影片,快速浏浏览十五年来的重要新闻主题,其中包括新闻部同仁上山下海、深入灾区,无一所不在的现场画面。

藉由台庆活动机会,新闻部更对真善美人文志工长达十年来的协助,表达深切感谢,并邀请志工前来分享参与大事件的心得;旅居海外的志工不克前来,则以照片来呈现。此外,新闻部亦制作“人物专辑”,内容是记录在逆境中,仍凭借一己之力、省吃俭用储蓄金钱用以助人的故事,希望藉由人的善举,透过大爱新闻来传达社会光明的面向。

为人类写历史,为慈济入大藏经,在台庆当天,证严上人开示感恩过去许许多多人的参与成就,更期勉大爱电视未来走出一条净化人心的大道。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台湾慈济 大爱电视台 十五周年 台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