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上海志工开心做环保 发愿做大地园丁

2012年11月21日 10:14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上海志工范劼(左一)不厌其烦地向市民说明分类的方式,不管再忙再累,他都甘之如饴。(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韦笑)

每到了上海长风联络处环保日活动当天,一大早一定会看见一袭灰衣身影赶在所有人之前抵达,忙碌准备活动的身影在辽阔的天台上显得特别挺拔,他是上海本地志工范劼,发愿要做一位大地园丁。 

用心环保作园丁 保护大地责无旁贷

每月的第二个周末,上海长风联络处举办“环保日”活动,来来往往的男女老少让会所显得热闹非凡;人们来到五楼,就可以看见倡导干上,已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这都是范劼的事前劳动成果,而他的工作现在才要正式开始。

“那花花绿绿过度印刷,如果超过面积30%便不可回收;一次性饭盒要清洗干净,那是可回收的……”范劼为第一次参加环保的市民们说明如何做好资源分类,尽管眼前的人是换了一批又一批,甚至还有些是前次才学习过却又忘记了分类方法的“老朋友”,范劼始终不厌其烦、毫无愠色。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范劼以目前上海回收的种类,把环保四大分类编了顺口溜,告诉大家,分类其实很简单,“电(电池)、塑(塑料袋)、纸(纸类)、瓶罐(玻璃瓶、铝罐、铁罐)。”读起来不难,范劼推动的用心也同样显而易见。

推广理念如苦行感恩磨练当修行

2011年8月,在慈济志工赖侑瑜的接引下,范劼来到长风会所参加环保日活动,当时他听了志工黄惠玲的一番话:“不同的人做同样的事。”感受到慈济非常地不同;后来他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慈济远不止环保,拥有四十多年在全球的公益经验,很值得参与。 

范劼(右)编了一首环保顺口溜,让人人都可以很简单很详细的记住分类方式。(图片来源:慈济上海人文真善美)

发心投入之后,范劼积极任事,承担慈济上海江宁街道环保站站长一职,马上就去拜访江宁街道钱主任,希望把环保落实在小区中。由于对慈济的陌生与不了解,钱主任虽然赞同环保理念但仍有疑虑,因此希望每一位前来倡导环保的慈济志工,都要进行身份审查。

“当时心里很沮丧。”对于好事一波三折,范劼坦言当时无奈的心情。然而志工们并不放弃,反而认为这是个机会,于是又几番前往街道沟通。钱主任对于这样一群人如此锲而不舍也感到讶异,甚至上网查看慈济基金会网站,又去民政局询问慈济资质;最后钱主任在亲自走访慈济会所、了解资源回收程序后完全理解,决定在街道每月20日的便民服务日,给慈济一个展位,倡导环保,回收资源。 

领导从不认知,到完全接受,民众也从没有回应到好奇,最后期盼慈济人到来;从第一次不到一筐的回收物,月月增加到现在的得用两辆八人座车才能装下回收物。范劼谦虚地说:“这些都是慈济师兄姊们的精进付出。”

“做中学,学中觉,觉中悟。”范师兄感言道:“做环保其实是一件快乐和轻松的事。”他每天都把公司员工的塑料饭盒、矿泉瓶当下清洗带回家,和太太一起整理压缩打包。“看到迭得整整齐齐的分类打包回收物,心里很舒服。”

“我会一直扎根环保。”他真诚地说道:“做环保是真正人间修行的好场所,是一处净化心灵的道场。更是接引菩萨的无量法门。”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大陆慈济 上海 志工 环保 大地园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