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慈济精神的传播者 北京书轩

2012年11月21日 08:33
来源:慈济基金会

坐落在崇文门附近的北京静思书轩,前临热闹大街,后倚密集的住宅小区,早在装修阶段,就已经吸引来来往往的路人好奇观望。 

期待中落成邻里满溢书香

历经七个月的除旧布新,北京第一家静思书轩终于在2011年6月18日正式启用,用一本好书、一杯咖啡或清茶,在静谧安祥安祥的环境中,让前来书轩的小区民众,都能领受到书香、茶香以及人文德香。

家住附近的姚振兰女士推着还在襁褓中的孙女前来,她笑着表示,书轩还在装潢时就已留意到了,猜想着这个地方将来要做什么呢?她很高兴“最后开了一家书店”,并表示书轩的外观让人一眼看起来就很舒服,走到里面,朴素优雅的气质“很适合我这样年龄的人。”

提着菜篮的何洁女士表示,前几天已看到橱窗陈列的书籍,相当喜欢,有些提倡素食,有些讲环保,都非常好,“我就住在附近,以后也会邀约朋友一起来,喝喝茶、看看书。”

饮一杯智慧水把握当下因缘

上午十点书轩正式开幕,莅临书轩的每一位菩萨都收到静思语小册,落座后配上清凉沁透的洛神花饮,闷热的暑气一扫而空,人人安静地翻阅静思语,品读智慧法水。“要将困难当助力,不要当阻力。”对于站在工作新起点上的张真瑜来说,这句话令她茅塞顿开,备受鼓舞。她期许未来也成为人文志工,传播智慧与良善的种子。

书轩在北京落户,要感谢的人很多,其中中国宝岛眼镜集团总裁王国胜不但出资,而且提供场所,将原来的员工餐厅改装为书轩。但他谦虚地表示,要感谢证严上人给予他机会贡献心力,北京第一家书轩能在此时此刻成立,是因缘水到渠成。他期望书轩成为心灵休憩站,成为弘扬上人法语的所在。

传递大爱清流各地法亲献祝福

出席仪式的贵宾当中,担任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际调研组局长的谢爱伟女士表示,她一路看著书轩在中国发展起来,今天的心情和所有志工一样激动。她认为,书轩就像一滴甘露浸润人心,带来吉祥安宁,和谐美满。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及哲学院教授何建民先生对人间佛教的实践颇有研究,前来祝贺之余并分享他从佛教研究角度对慈济的体悟:“现在的社会可谓恶浊满布,特别需要强大的清流来净化,而宗教领域的清流就是要更多的关注现实人生。在我看来,慈济就是现代人间佛教的典范。”

航班因天气原因临时取消,火车票又售罄,上海志工黄慧玲只好坐火车先到天津再转北京,辗转迢迢终于赶上书轩开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代表全体上海慈济人献上了真挚的祝福,祝愿北京静思书轩传递真善美的讯息。

人生经济学人文德香抚慰心灵

北京静思书轩举办的第一场活动,就是由慈济基金会发言人何日生主讲《人生经济学》。人人都要点亮心中的那一盏灯,不管外在条件是贫穷还是富贵、病苦还是健康、白丁抑或接受了高等教育,只要点燃心灯,就能散发热与光芒,照耀自己,也鼓舞他人。

前来聆听讲座的姜波先生非常感动,来自农村的他,父母的双手正是因为长年劳动而又粗又硬,长满厚厚的茧。听闻何日生讲述志工访视的过程时,他感同身受。“我很愿意为乡亲付出一份心力,因为我也来自农村,我很了解这其中的辛苦。”

74岁的赵俊梅老菩萨是大医王汪皓的母亲,身体受伤尚未痊愈无法走路,虽然仍以轮椅代步,也坚持来到书轩。看到书轩如此庄严雅致,会众如此欢欣踊跃,喜悦与兴奋的表情一直写在老人家的脸上:“今天太高兴了!仿佛又回到了台北静思书轩,又闻了到香馨雅远的书香味道,又聆听到了上人的智能法语!”

首家静思书轩在北京开幕后,期待每一位来到这个空间的有缘人,都能获致心灵的沉淀,并感受温馨静谧的气息。而书轩也会成为接引各方菩萨大德的中继站,在人与人之间建立美善的桥梁。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