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慈济宗门的精髓

2013年09月16日 09:24
来源:慈济基金会

杨凯丞说,每位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都要有坚定的心进入人群,只要路走偏了,就差之毫厘。(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赖大灥 地点:台北关渡园区 日期:2013年7月23日)

师公的小牛六心不退转

小名“小牛”的杨凯丞提出“六心”来鞭策自己--防止“傲慢心”、防止“倒退心”、保持“清净心”、防止“躁动心”、防止“暴动心”、防止“懈怠心”。

7月23日晚间,静思书轩小志工集合在慈济台北关渡园区的小精舍,十一岁的杨凯丞受邀与小志工分享闻法心得。 

小明庭(中)在校被欺负,会运用软实力,跟欺负他的同学好好地说:你不可以再打我了。(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赖大灥 地点:台北关渡园区 日期:2013年7月23日)

融会贯通法脉常随

“上人赐给我的法号是‘诚愿’……”来自美国、十一岁的杨凯丞以不急不徐的嗓音开场,让人见识他的成熟稳重。

“师公上人说,无量义经就是静思法脉、慈济宗门,也就是静寂清澄、志玄虚漠、守之不动、亿百千劫。这四句是要身体力行,也就是行佛法时,要用在生活中。”杨凯丞轻柔细语的点出慈济宗门的精髓。

讲到“静寂清澄”,杨凯丞先问小志工,进入静思书轩快乐吗?小志工齐声回答:“快乐!”杨凯丞接着说,因为人人的心都是很清净的,没有恶念在里面,而且有很多上人的法在心里面。

杨凯丞再以明庭发愿要当清修士做比喻,说明“志玄虚漠”是一个很宽大的愿力,就像是上人发愿“为佛教、为众生”,也像鉴真和尚东渡传法的大愿,“守之不动、亿百千劫”如同鉴真大和尚六次东渡传法,困难不断,还是守住传法的愿力。慈济宗门在人群中让众生上船脱离苦,也是接引众生到彼岸,这是成佛的道路。

小佩祺(中)希望天下无灾无难,因为下雨天,师公上人就没办法来看大家的演绎了。(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赖大灥 地点:台北关渡园区 日期:2013年7月23日)

提到“无量法门”,杨凯丞引用静思书轩的设立来说明,上人的法、如浴佛节浴佛都是让众生能够脱离烦恼苦的方法,让众生能够不被烦恼包住,就像是那艘船,把众生接引上来,开往对的方向走,所以无量法门,就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让众生接受佛法。

“通达诸法”如同语言一样,上人听不懂英文,小牛会说英文、也会说国语,是因为去学习才会通。所以要听闻佛法、要学习,才会通达诸法。所以,“师公上人说,要用干净的心学习佛法。”

四弘誓愿断尽烦恼杨凯丞接着说明对“四弘誓愿”的体悟。“众生无边誓愿度”是每一位佛菩萨的愿,就是要度众生,“我们要帮助众生,教富济贫,让贫困的人也有富有的心,有很深的道理在心中,可以脱离烦恼。就像每位哥哥、姊姊、弟弟、妹妺都有坚定的心,进入人群,不会被人群中的烦恼所移动。”一条路往正的方向,只要偏差毫厘就失千里,“师公上人说,要恒持初发心,佛法用在生活中,把心顾好,不要有偏向,才不会迷失。”

“烦恼无尽誓愿断”是指烦恼就像海一样,海是很宽大的,几乎是无边的,烦恼也一样无边而且很深,“不要让众生掉入烦恼海里,众生在海里没有空气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同样的,没有佛法是一件很苦的事情。”烦恼无尽,就如同一条绳子,将自己绑得很痛苦。而剪刀就是佛法,剪掉烦恼,才能脱离苦,才会轻松、自由的脱离烦恼。

上人的书就是一个法门,可以接引众生。谈到“法门无量誓愿学”,杨凯丞举例,就像一艘船上有绳子,让众生抓住它,拉众生上船,渡海脱离到彼岸,“我们要帮助众生,也要断除自己的烦恼,不要被绳子绑住。就是要知道不同众生的个性、烦恼、习气。才能够去了解众生,而且度众生。”

全部出席来宾、家长、小志工,以手语《给你》向上人表达真心诚挚的感恩。(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赖大灥 地点:台北关渡园区 日期:2013年7月23日)

最后的“佛道无上誓愿成”,就如佛陀及上人所说的,每个人都有成佛的本性、每个人都有成佛的可能性,“我们应该去学习佛陀真理,像舍利佛也是心很清净而成佛了,所以师公上人说,学佛,学习佛陀的精神,才能成佛。”

自提六心自我警惕杨凯丞更提出对自己的六个警惕--“六心”来鞭策自己。一是要防止“傲慢心”,不要想自己是最好的、最棒的,要时时提醒自己还有进步空间。要防止“傲慢心”,要有谦卑的心。

其次则是防止“倒退心”,在菩萨道上继续往前走,就要恒持初发心,不要老想要回家休息,把握当小志工机会,那就可以度很多人来读师公上人的书。再来要保持“清净心”,上人对静思弟子唯一的要求,就是一颗清净的心,没有杂念、恶念,那就要学习佛法。

第四是防止“躁动心”,要用软实力。烦恼也像钉子,将自己盯得很苦。“我们要学习球的柔软,既使撞到别人也不会有伤害,因为它是软的球。讲话也是一样,不能用骂的方法来帮助众生,要用平静的方法来接引众生。”

而后是防止“暴动心”,世界为何会暴动,就是没有用软实力来解决事情。像脸书,恶念一传出去就是全世界。慈济是用软实力,不是用硬或骂的方法来帮助别人。

最后一个则是防止“懈怠心”,不要只想休息,要为时代作见证。要帮助众生脱离病苦,从现在开始,有这个因缘在静思书轩当志工,要将法用在行动中。上人说,睡觉是消耗时间,要有足够的休息,但不要为懈怠而休息。有此因缘在静思书轩当志工,不能贪睡,睡觉是消耗实力,运用科技来听佛法,把握因缘听法,将法用入行动中,

静思书轩营运长蔡青儿一直不断地提醒小志工复习这“六心”,藉由杨凯丞的法水分享,如甘霖般的灌溉在场的每一位静思书轩小志工、家长与同仁们。

最后凯丞也向大家介绍他的“诚愿静思小站”,他说:“每天的《静思晨语》和《人间菩提》都要好好地听佛法,把握因缘,把握学习师公上人的精神,用法来化解恶缘。”

正法正用守住初发四岁的小志工佩祺一站上台,杨凯丞立即蹲下,用相同的高度看着小佩祺。蔡青儿跟大家提到小佩祺画的“邀请卡”,要邀请师公上人8月24日观看静思书轩小志工的经藏演绎。

画里有蓝天、有绿地,中间站着一位女孩,小佩祺高兴的说:“那是师公上人啦!”。蔡青儿问她:“为什么有蓝天、绿地?”小佩祺说:“万物相依并相生。”小佩祺希望天下无灾无难,因为下雨天,师公上人就没办法来看大家的演绎了。 

另一位新店静思书轩的小志工分享,“我觉得今天小牛哥哥的分享很有意义,还有那分心很重要,我也要斋戒吃素。还有谢谢小牛哥哥的分享,我一定会收看大爱台。”

有位家长问杨凯丞:“小朋友在学校相处,要如何发挥六心?”杨凯丞回答说:“傲慢心:假如有人赞叹时,不要想自己是最好,不要批评别人,而是要去看别人的好处,去赞叹别人、鼓励别人。倒退心:把听到的佛法分享给同学。恒持初发心:就算同学有偏向的地方,还是要守住初发心,不要受到污染。要时时记住师公上人说的,要有清净的心。把法带入事情中。”

杨凯丞七岁时,曾经回到台湾花莲慈济小学接受过一年的慈济人文教育,往后两年皆利用暑假期间回台湾,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已会使用中文字,并且自设网站写日志,将佛法融会贯通,又能对不同年龄层观机逗教,令所有年长赞叹有余,也兴起自省之心。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