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轩:不放手 直到梦想到手

2013年08月28日 08:36
来源:慈济基金会

不到三年的时间,赢得各地十五座冠军奖杯的十七位景美女中拔河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丽明 地点: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7月6日)

“比赛只是一时,人生才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杰出的比赛成绩,只是一张通往更好未来的门票。拔河,是要培养如何面对人生的正确态度。”被队员昵称“郭老”的景美女中拔河队教练郭升表示,希望自己训练下的每位选手,都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所以学习的态度及品德是首项要求。 

绳力女孩严师慈父

7月6日酷暑的周末夜晚,位于台北市信义区松寿路新舞台的静思书轩,坐满四十多位等候聆听一场心灵飨宴的民众。讲座开始前,十七位身着粉红色运动服,脸上带着腼腆微笑的少女们,精神抖擞的列队走进会场,安静的坐在讲台左方,她们就是今天的最佳女主角,台北市立景美女中拔河队的“绳力女孩”。

讲座一开始,首先播放电影《志气》的精彩片段,这部描述景美女中拔河队,在不到三年的时间,赢得世界各地十五座冠军奖杯的艰辛历程。影片中,女孩们紧握拔河绳,磨出厚茧的每一双手,是经过日积月累练习,破茧后的自我蜕变,也是老天爷疼惜她们所送的礼物。

讲座主持人也是大爱台编剧张秀玲,接着邀请每位队员自我介绍,女孩们毫不扭捏依序上台,虽然只是简短的一两句话,却都充满着自信。接着张秀玲为大家邀请造就景美拔河队的灵魂人物─郭升教练,为大家分享担任教练及带领团队征战各地的心路历程。

被队员昵称“郭老”的郭升,台湾师范大学体育研究所硕士班毕业后,曾经担任景兴国中的体育老师兼拔河队教练,他最大的愿望是有朝一日能担任国家级教练,就在恩师推荐下,来到景美女中担任拔河队教练。他以最严厉及国手级选手的标准,训练这一群来自各地,资质不一的队伍,因此除了拔河训练,上课必须认真听讲外,尤其注重生活礼仪等细节,如见到师长及学姊要打招呼,若有选手被告状如上课打瞌睡等事情,则免不了受罚,所以经常可以看到运动场上青蛙跳的女孩。

不到三年的时间,赢得各地十五座冠军奖杯的十七位景美女中拔河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丽明 地点: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7月6日)

永不放弃追求卓越

也因为郭老训练时非常严格,练习场上经常上演选手受不了郭老大声的斥责,泪眼汪汪宣告放弃的画面。现场每一位女孩,都承认曾有过这个念头,也曾走出大门后,想到其他队友手上还握着绳子奋斗,自己怎能抛弃他们,不忍心而又回头。这条拔河绳,不仅拉住自己,也绑住整个队伍的心,这就是拔河的魅力。郭老说:“这条绳子,不是阻断你们与外界的界线,而是让你们得到更多机会的敲门砖。”

郭老表示那么多场比赛中,印象最深刻是2010年在南非的世界杯室外拔河赛,当矮小稚气的东方女孩,遇上近五年从未输过半场,当时世界第一的瑞典队时,除了要适应场地,面对高头大马身材的外国选手,如何为队员建立信心很重要。

当时每位选手感觉拉绳到都快死了,还有人在换场时都吐了。因为大家坚持奋战不懈,终于拿到该项比赛创办百年来,第一次由亚洲人夺得的冠军。此时所有人都高兴大叫,包括他也打破自己所立下“赢了不能欢呼,输了不能哭”的规定。

郭升说:“这个规定是以前自己参加比赛时,对手胜利后还跑到我面前叫嚣,我很难过。所以我告诉选手,赢了要体贴对手的感受,不要二度伤害;输了哭是弱者的表现,即使跌倒也要抓一把砂;得到冠军高兴几分钟就要把心态归零,重新面对未来的挑战。”

在生活与品德上,郭教练对队员们有着高要求,期望队员具有同理心,学会放下;除了比赛得到好成绩,也希望她们在行住坐卧与待人接物方面,都表现出与众不同落落大方的气质。

不到三年的时间,赢得各地十五座冠军奖杯的十七位景美女中拔河队。(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丽明 地点:台北市新舞台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7月6日)

做一样的事团结力量大

春光出版社企画编辑林洁欣也与大家分享:“非常惊讶与感动这个团队的向心力,每个人说一样的话,做一样的事,对内对外彼此礼貌的问候,是一个训练得宜的团队。”

采访时,林洁欣发现每个女孩都有各自心酸的故事,但她们都笑笑的带过。“伙伴的力量让他们团结在一起,而他们的向心力与凝聚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我个人觉得这本书无法道尽他们的辛苦与伟大,很多时候,这一群孩子都比大人还懂事,是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的签书会,教练及队员们一一为购书者签上自己的名字,坚毅的笔迹告诉我们“不放手,直到梦想到手”。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