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图书:慈济人的感恩 香积饭

2012年12月03日 08:4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2009年8月7日,中度台风莫拉克,从台湾北部缓步而过;8月8日,它所挟带的强大风雨,将一年累积的雨量,倾倒在台湾中南部地区,造成严重灾害。无数家园、土地与生命遭土石流掩埋;家,已不是家;地,也不再是昔日熟悉的模样。

断水、断电,民生通路,没了方向。为了因应受灾民众热食所需,静思精舍常住众自8月8日下午开始紧急赶制香积饭,陆续以四十呎货柜,连夜送往中南部受灾地区;及至8月20日为止共送出三十四吨(干燥)香积饭,及五万七千多盒冲泡式的“福慧汤品”,及时解决受灾民三餐问题。

灾难时刻发挥功效,香积饭的研发者德晗师父却笑不出来,语重心长地他说:“这场灾难,让更多人认识香积饭,却也是我不忍看到的一件事。”

曾经,德晗师父南北奔波倡导香积饭,甘愿带着样品让人试吃;现在,却是因为灾难让大家吃到而感触极深:“宁愿在太平时刻,让大家享用香积饭的可口与方便,而不是这样用于急难的救助上。” 

白米若可冲泡,阿嬷就能有饭吃

香积饭的研发,是为了国际赈灾或急难救助使用。曾经一次冬令发放,一位阿嬷领回白米后,却无力烧柴煮饭,眼看着白米无计可施。证严上人一念悲心升起,心想若白米可变成冲泡式的干燥饭,阿嬷就有一碗饭或粥可以享用。

一个单纯想法,引发弟子们着手研发。

至日本技术观摩后,就着水槽边,德晗师父开始煮饭。初期,常常煮到烧焦;及至一个阶段后,逐渐成功。

而后,买了部干燥机,做出来的米粒却不能覆水,让德晗师父很不明白。打电话向厂商求问,得到的回答却是:“干燥机本来就是这样子!”

因为全台湾没人做干燥饭,所以连厂商也不知问题出在哪里?“机器就是那样子!我要怎么办?”着实没有头绪的德晗师父,与研发团队之一的德偌师父,从白天想到黑夜,从黑夜想到白天。没有任何人力支持,也没有任何信息来源,更没有问问题的对象;靠的,只有自己。

但一个愿力,促使他们不气馁,誓愿将冲泡饭研发成功。

环境克难,人克勤

静思精舍腹地不大,做什么事都很克难。

环境克难,人,却能克勤。因为自认能力不足,所以德晗师父常记得一句话──“勤能补拙”,因此冲泡饭在他的勤奋下研发成功,上人取名“香积饭”。

当把研发成功的香积饭,寄给慈济人援会的企业家们看时,认为不输日本等级的他们,要求到精舍参观香积饭的研发室,此举令德晗师父莞尔:“要看我的研发室!?”

企业家们眼中的研发室,于德晗师父而言,却只是个小小的水槽。“我一直在制粉间工作;煮饭,最重要的是水,所以粉间那边的水槽,成为我第一个阶段的“研发室”。”

而后,制粉间要开工,没了地方的德晗师父,就把“研发室”挪到桂花树下去,盖个铁皮,继续煮饭。“第三个地方,终于有进步了,我找到二个楼梯板,前面隔着一块木板,饭锅架着,就又继续煮饭,继续研究……”

最终香积饭上市了。但上市了,却发现很多人不会用;于是,研发团队的师父们,就又走上到处倡导、示范的旅程。“我们的大提箱里,装的都是香积饭。”

一个地点又一个地点,一站又一站,最终,包括慈济志工等在师父们的亲自解说与巧思下,懂得使用方法,而于大型活动场合,开始使用香积饭做为餐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