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月吉祥月:俗众如何做普度

2013年08月28日 09:04
来源:慈济基金会

'正在加载中...'

新闻时光机,本期讲普度正信,您有想过中元普度的观念究竟从何而来吗,其实很多人的普度观是来自上一代,为了孝顺因而将祭祀的仪轨代代相传下去,但其实真正的行孝并不一定要拿香普度,而是能将善行和孝心向外延展,扩及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法入心法入行,从实际行善彰显普度的真正价值。

七月普度,一定要像这样铺张浪费吗?还是有人选择简单的祭祀方法?

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甚至特殊节日,跟公婆同住的黄春华,就会陪着婆婆,一起到传统市场采买祭拜神明及祖先,所要用的水果及鲜花。

民众黄春华:“只知道要拜祖先啦,对神明要尊敬,那是一分中心思想,(祭祀)它会教导你好的,不会往坏的方向走。”

这是拜祖先哦,你准备几份(两份)。

一代传一代,没有任何疑虑,有的是对神明及祖先,一份虔诚恭敬的心。

民众刘正雄:“从小时候就时常看这些祖先,拿这一炷香,这样一直延续,一直教这一辈一辈下来,长大以后,我才从家母接下这一炷香,继续延续。”

早晚一炷清香,加上简单的鲜花、素果,取代铺张浪费的三牲五礼,祭祀对这个家庭来说,除了慎终追远,更是孝道的传承。

民众刘正雄:“这一炷香拿下来这样拜,就是说约束我们自己,约束我们自己,做得好(模范)我们的子孙一定跟我们走。”

普度观,实际上不单单只有孝道的传承,而是有更扩延的含意。

长荣大学神学系教授黄伯和:“在民间信仰上有一种怕鬼神,这个普度它基本上有一个扩延,比我们一般讲的孝道还要扩延,对恶鬼对死鬼我们都想孝敬它,想满足它,对我们身边穷苦的人,对社会里面弱势者,我们有没有付出一份关怀。”

一样是行孝传承,不过有人则是将孝道延伸,像高雄的慈济志工吕满,就是带着婆婆一起行善。

慈济志工吕满:“鞋子衣服袜子,她总是穿好等我。”

每天睡醒,高龄85岁的吴苏宽谅阿嬷,迫不及待要媳妇骑机车载她到环保站做回收。

环保志工吴苏宽谅:“(每天早上都想来哦),每天都在等她带我来呀。”

原本这个整天窝在垃圾堆做回收动作,曾让吴阿嬷相当不谅解,结果吴阿嬷发现,原本没力气差点瘫软的四肢,做了回收后越来越硬朗了,这才了解媳妇用心良苦。

环保志工吴苏宽谅:“这媳妇很好(怎么说好),她都会帮我洗澡啊,煮饭给我吃这样,(手有没有越做越好),手有做(环保)有比较好。”

慈济志工吕满:“她每天都会叫我,帮她做复健嘛,我就说阿嬷我们去做环保,我也可以来做妳也可以做。”

吕满师姊说她从不拿香祭祀,她认为孝顺堂上长辈,除了时时恭敬服侍,同时要让婆婆接触正知正见,甚至带着她一起行善、积福,这样才是最好的普度祭祀。

大爱新闻许文玲 郑瑞萍高雄报导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慈济 慈善 七月 吉祥月 俗众 普度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