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综合医院:现代化的佛教医院

2012年11月21日 16:15
来源:《佛医我心 佛治我病》 作者:王琬

现代化的慈济医院创建人证严法师说:“佛陀说过,八大福田中,看病功德为最。我之所以建盖医院,为的就是发扬佛陀的悲心,结合医术与爱心,来拔除众生的痛苦。”“好医师是病患心目中的活佛,好护理是病患心目中的白衣大士。” 证严法师因此又创办了“慈济护理专科学校”,目的是,以佛陀慈悲教育培育出具有“闻声救苦”菩萨心地的优秀护理人员,使人间的病苦与伤痛,获得最妥善与温暖的照拂。

近二十年,台湾、香港等地的佛教医疗事业则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一步迈入现代化的行列。如台湾的慈济综合医院,完全是一座现代化的佛教医院——门诊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牙科等科的门诊;实验诊断科,设有生化、血清、血液、细菌、细胞、免疫、病理、血库、骨髓库等部门,备有最新、最精密的检验仪器;供应中心,提供无菌器具供全院使用;开刀房内是百分百的无菌设备,每个房间均设有全套抽、吸及氧气系统,并有全套监视系统,可分分秒秒监视病患的血压、心跳、呼吸等是否正常,并配备有显微镜、雷射刀、关节镜、尿道镜等仪器,可进行缝接手指的显微手术、脑部外伤、脑中风、脑瘤、脊椎、人工关节、髋关节、胸腔、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移植、开心手术等;每一间病房设有紧急呼叫器、中央系统氧气、抽吸设备;等等。

与此相应的佛教医学教育事业,也呈现跳跃发展的态势,新建立的佛教医学院,完全采取了现代化的教学管理模式,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学府。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慈济医院 佛教 证严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