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隆禅师:创办少林药局 医世救人

2012年11月21日 17: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悬壶济世,又与嵩山少林寺的志隆禅师有关。公元1217年,当时的少林寺住持志隆禅师正式创办“少林药局”。药局除服务寺内僧众跌打损伤及其他疾病治疗之外,主要为了服务当地及远道而来的百姓,所有病患的诊断治疗及抓药全部免费,但患者捐赠香火钱则无论多少亦不拒绝。

之后,各地禅刹亦纷纷仿效开设药局,成一时之盛,“中国佛门医宗”之谓亦由此而来。资料记载,少林药局最初有治疗各病秘方百余方,经历代医僧实践、搜集整理,至民国时已有各种论医著述百万言,药方上千方。700多年来,少林药局曾惠及无数百姓,悬壶济世,又成为医世救人的代称。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志隆禅师 少林药局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