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鉴真法师:传授医道 悬壶济世

2012年11月21日 16: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佛医是佛教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东方医学史上具有极高地位,是真正标本兼治的医学。佛祖释迦牟尼亦称大医王,其在世时花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开示了包括药师法门在內的佛教医疗体系,帮助众生解除病苦。佛医随佛教一起传入中国,并成为弘扬佛法的重要手段。

悬壶济世,与唐代高僧鉴真有关。鉴真,生于公元687年,江苏扬州人,公元743年,日本天皇派人来到大明寺,请鉴真去日本传播佛法。当时海上交通十分艰险,有人表示疑虑,鉴真果断地说:为了传播佛法,我怎么能怜惜自己的生命呢?但是,鉴真去日本的计划一次又一次受阻。一次出海不久,船只触礁,又有一次被官府扣留。当他第五次东渡失败后,又因病而双目失明,但他去日本传播佛法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公元753年,他已经66岁了,又开始了第6次航行。在海上与风浪搏斗了一个多月,鉴真终于登上日本岛,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跟随鉴真渡海东去的还有23名弟子。鉴真居留日本10年,不仅传播了佛法,而且对日本建筑、医学、艺术等方面都有突出贡献。鉴真在奈良设计创建的唐招提寺,被日本人民看作艺术明珠。他的医术在日本也有很大影响,被日本人誉为“医术之祖”,受到两国人民的尊重。鉴真的施善行医,在东瀛又赢得“悬壶济世”的美誉。

鉴真是唐代赴日本传播中国文化和创立日本律宗的高僧。天宝元年(742),他接受日僧荣餐、普照邀请,历经12载,备尝6渡之艰辛,终于踏上日本国土。在日本传教期间,他还把自己的医道传授给弟子,撒下了医药种子。

据说他曾撰有《鉴上人秘方》1卷,已佚。其佚方有见于《医心方》的“脚气人腹方”、“诃黎勒丸”、“鉴真服钟乳随年齿方”等。他在国内时,曾“开悲田而救济贫病”,“躬调药物,以治病患”。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鉴真法师 佛医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