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义净法师:撰写医药文献

2012年11月21日 16:4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义净法师,是继玄奘之后又一位西行高僧,在留学10年之后返归途中撰写了《南海寄归内法传》等书。在《内法传》中记载了印度医药卫生方面的情况,其中在“先体病源”章中介绍了印度古代医学“八医”,即“一论所有诸疮,二论针刺首疾,三论身患,四论鬼瘴,五论恶揭陀药,六论童子病,七论长年方,八论足身力”。在“进药方法”一章中,谈到印度人患病时,先以绝食为疗法。此外也采用药物治疗,尤其注重万应药的使用,如“三等丸(诃黎勒皮、干姜、沙糖等分为丸)能疗众病”。在第三、五、八、二十、二十三章中分别记述了印度僧人的卫生习惯,如食前洗手、揩齿刮舌、淋浴、散步等。同时,义净还向印度介绍了中国医药学的丰富内容和医疗特点。

他自己也精通医学,曾经把苦参汤和茗治疗热病的经验介绍给沿途人民。义净还把中国的药物和饮食习惯与印度等国进行了比较,认为“西方药味与东夏不同,如人参、茯苓、当归、远志、乌头、附子、麻黄、细辛,若斯之流,神州上药,察问西国咸不见有”,“飞丹则诸国皆无,服石则神州独有”。“西方则多诃黎勒,北道则时有郁金香,西边乃阿魏丰饶,南海则少出龙脑,三种豆蔻,皆在杜和罗,两色丁香,咸生堀伦国”;饮食习惯不同,如“东夏时人,鱼菜多并生食。此乃西国咸悉不餐,凡是菜菇,皆须烂煮,加阿魏、苏油及诸油和,然后方吃”。总之,义净《内法传》是篇中外医药交流的珍贵文献。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义净法师 佛教 医学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