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寺院改医院 政协委员想“邪”了

2012年11月21日 16:08
来源:21世纪新闻网

近日,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在微博上建议弘法寺,办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三甲医院”。8月21日下午,弘法寺回应称,“如果有热心人士包括金委员在内,有愿意牵头此事的,弘法寺愿意支持。” 来源:(8月21日人民网-深圳频道)

这个新闻读起来总有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总感觉有什么东西被人“强制”了,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就好比政府把城市绿地、公园关起门来收费的那种感觉。可是,深圳弘法寺要改成三甲医院,已经“两厢情愿”了。一方是政协委员的积极呼吁,并冠以“政府号召”的由头;一方是弘法寺的虔诚回应,表示愿意支持。这阵势眼瞅着寺庙就要变身医院,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深圳又有“提倡社会办医院”的政策号召,仿佛也是“大势所趋,”仿佛也是“大势已去。”这事有点别扭,我说话也有点别扭。

一些地方政府常常出来一些“蹊跷”的地方规定和言论,这些规定和言论也往往与民意相悖。所以老百姓也就给这些规定和言论取了个言简意赅的别名:拍脑袋决定。言下之意很简单,就是政府的某些官员做事充满了随意性,甚至都不考虑某个事件会在社会上引发的舆论效果。只到社会上一片指责;一阵砖头、菜叶的抛去;一片狼藉的喧嚣之后。政府部门才会发现,原来这事真的不能干,如果硬着头皮干了,那就是千古罪人了。于是便会改观,于是民亦聊生了。

深圳出台社会办医院,政协委员便去打弘法寺打主意,这多少还是有点让公众匪夷所思。弘法寺位于素有深圳绿色心肺之称的梧桐山麓,背靠着峦峰叠翠的梧桐山,面临碧波荡漾的仙湖水,是大众心灵的家园。如今的弘法寺,已是深圳地区香火最旺的禅宗寺院,是众多信徒远离都市的喧闹后,一方晨钟暮鼓、梵音弥绕的净土。不无夸张的说,弘法寺已经是深圳地区,乃至全国盛名的宗教圣地,也是我国宗教事务活动中的经典之作。深圳政协委员的突发奇想,从寺院的优越环境看,确实不乏为一个疗养圣地。但如此奇思妙想的结果,对于深圳地区的宗教事业来说,无疑是一种悲哀。

提出社会办医院的初衷,其主要目的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作为深圳的政协委员,贸然提出寺院改医院的设想,确实有违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基本规律。用寺院改医院解决百姓看病问题,不但会让百姓的心中产生另一种“病,”更应该是一种城市之“痛,”而且是永久的病痛。而事实的问题是:寺院属于国有资产,政府的政策是:社会办医院。如此这般的话,延伸出的问题绝不是一个寺院改医院答案简单问题,搞的不好就会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的改革怪事。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多想办法建几个医院,也许是一个好主意。但虚高的药价、药费,这位政协委员也应该看到,如果他真的关心老百姓疾苦。

深圳这位政协委员叫金心异,他说:深圳当下正提倡社会办医院,他认为应该响应这个号召,办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造福市民和信众”的大型三甲医院回馈社会。豪言壮语,是豪言壮语,但是这话的含金量还是被社会打了个问号。他还说:“我准备像厦门浪一样,每天一喊!直到被听见。”我也说:那你就“浪”吧,打宗教寺院的主意,肯定没门。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寺庙医院 深圳弘法寺 印顺法师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