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寺庙出钱办非营利医院,可行否?

2012年11月21日 16:07
来源:前瞻网

近日,深圳市政协委员金心异通过微博传话弘法寺,希望能由弘法寺出资成立基金会,建设一座水准一流、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大型三甲医院。弘法寺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如有人牵头此事,弘法寺愿意支持。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建立的可行性、关键点、建立的价值等问题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前瞻产业研究院民营医疗行业研究员朱茜表示,按照我国的法律,大陆地区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分成三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民办医院既可以在工商部门登记为营利性的医疗机构,也可以在民政部门登记为非营利的医疗机构。

为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早在今年4月卫生部就表示,社会资本可按照经营目的,自主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此前,由卫生部等多部门发布的《关于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中,“城镇个体诊所、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和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一般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规定不再适用。

同时,卫生部还要求,各地卫生等有关部门要限期清理修改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境外优质医疗资源、社会慈善力量、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举办医疗机构,并对举办发展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给予优先支持。

此外,各地要细化并落实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各项政策,进一步改善执业环境,落实价格、税收、医保定点、土地、重点学科建设、职称评定等方面政策,包括将符合条件的私人诊所等非公立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对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予以补助。

虽然非营利性医院也收费并实现盈利,但是与营利性医院不同的是,非营利医院的定价需要按照政府规定的定价政策执行;运营中的利润只能用于医院自身的发展,不能用于投资者分红。而没有投资回报自然难以吸引投资者。

前瞻产业研究院民营医疗行业研究员朱茜指出,国内目前的非营利性医院之所有存在,大部分投资者是为了戴顶“红帽子”或者迫于税收压力。同时,由于我国对非营利性民营医院盈余分配的监管不严,投资者照样可以钻空子分配盈余,或者弄虚作假,变相获利。

不外乎,在网上发起的“如果弘法寺出资建医院你最希望什么”中,“不要沦为赚钱机器,真正为患者谋福利,兑现医院的公益性”能以83%的选票遥遥领先。其他选项分别为“多请医术高明的医生,做到妙手回春”“加强服务,不要再现排队难,服务态度差,敷衍患者的情况”“建设一流的医院大楼,购置最先进的设备”。

由此可见,财务透明是非盈利医院赢得民心、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国内仅嫣然天使儿童医院表示会将全部账目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嫣然医院每年将免费对一定数额的唇腭裂儿童进行救治,同时也将面向高收入人群,以用盈利补贴贫困家庭的医疗费。医院发起者李亚鹏表示,嫣然儿童医院的收入主要有两个用途,一个是我们医院自身的未来的扩展和建设,一方面用于对贫困家庭儿童的医疗救助,提供免费的医治。

而要建设一所好的非营利医院,首先需求大量资金作为后盾,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开始确定的投入是3000万,但实际整体投入近6000万。在短期内,医院的董事会将是医院发展的有力支持。李亚鹏表示,13位董事会成员5年内须要每年捐助150万,而一旦医院遇到经济风险,董事会成员有责任持续投入资金来帮助医院渡过难关。

弘法寺在深圳的名气及影响力都居于首位,吸引了大量的善男信女。由弘法寺出资成立基金会,建设医院,不但可以使医院的资本得到保障,以现金流动的充裕来确保医院的公益性,还可以在医院开办之初就吸引大量佛教信徒前来做义工。

纵观全球民营非营利性医院,向来不乏宗教机构来组织举办,以台湾慈济医院为例,该医院由慈济基金会所出资建立,目前已成为台湾医疗机构中的标杆,她一方面实现了对自身医疗质量的坚持,另一方面也是对整个医疗体制的反思,对其他的医疗机构、医疗政策起到一个引领的楷模。

前瞻产业研究院民营医疗行业研究员朱茜表示,目前社会资本进入民营医疗领域依然有很多障碍,地方政府未像中央要求的那样,给予有力支持,各地的弹簧门、玻璃墙现象还时有出现,阻碍了社会资本进入民营医院。此外,医疗人才也是非盈利医院面临的一个困境,目前国内不少科室的医生短缺问题已经不分民营或者公立。

朱茜强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并非是将非盈利医疗行业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而是让资本的进入来促进整个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寺庙医院 佛教 深圳弘法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