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藏经》:收入大量医学文献

2012年11月21日 16:30
来源:《佛医我心,佛治我病》 作者:王琬

因各种原因,各种版本的大藏经中均收入了大量的医学文献。

据学者的统计,汉文大藏经中,共出现有医药卫生方面的名词术语达4600多条,既有生理解剖、脏腑经络方面的名词,也有医疗、药学、心理、病名和医事杂论方面的术语,内容涉猎之广,一般的医学词典也望尘莫及。其中涉及印度医明的典籍有20余部,其类型和名称大约如前面“药石”和“咒禁”两章所述。但汉文大藏经中,未设单独的医明部类。

在藏文大藏经中,则有专门的医明部,包括马鸣的《医疗八支心要略论》及释,龙树的《医经》、《配方百论》,月喜的《医疗八支心要略释句义详解月光论》、《医疗八支等中所有药名品类》,平原焰的《药名合音决定论》等。德格版《丹珠尔》中,除收有医明部一函外,更有因明部二十函、声明部四函、工巧明部五函。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大藏经 医学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