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阿含经》:九种常见病的分析

2012年11月21日 16:28
来源:《佛医我心,佛治我病》 作者:王琬

《长阿含经》卷六列出九种常见病,并指出得病的因缘,包括饮食方式在内,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

一寒病,人必寒温得宜,则身体安乐,若不注意保暖,为寒冻所逼,则成一切病。

二热病,人必温凉得宜,则身体和畅,若不注意防暑,为热毒所中,则成一切病。

三饥病,人必假饮食以资其身,则诸根强健,若不得食,如现代人为减肥而盲目节食,则虚弱而成一切病。

四渴病,人必假浆水以养其体,若不得浆水之饮,则肠胃枯焦而成一切病。现在能喝的东西特别多,要注意辨别,乱喝也不成。

五大便病,人必假饮食资益诸根,饮食入腹变坏,须便利以时。若强忍过当,即能生一切病。

六小便病,人必得汤水资润色身然汤水入腹之后,须便利以时。若强忍过当,即能生一切病。现在,很多人都处在激烈的竞争之中,忙得连上厕所的工夫都没有。

七欲病,若人贪于淫欲,则能成痨怯虚弱一切病。现在,放纵自己的人越来越多。

八饕餮病,饕餮即贪食,若贪食过度,即能生一切病。现在,得这种富贵病的人越来越多。

九老病,人年老则筋力衰弱,若起居食息不能中节,即成一切病。老年朋友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这九种病,都属于四大不调的范畴,其病因,仍不出前面曾引述的“饮食不节、卧起无常”的概括。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长阿含经 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