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摩诃止观》:病起六缘

2012年11月21日 16:26
来源:《佛医我心,佛治我病》 作者:王琬

《摩诃止观》卷八,将病因系统地分为成六大类。称之为“病起六缘”: (一)四大不顺,(二)饮食不节,(三)坐禅不调,(四)鬼神得便,(五)魔神相扰,(六)恶业所起。前面谈到的四大不调、鬼神所作、恶业所起、百千烦恼,与六缘中的第一、四、五、六项内容基本一致。第三项坐禅不调,是只有修持者才可能发生的病相,这待到后面再说。这里,饮食不节也为单独的病缘,位列第二。

这里都提到饮食不节的问题,可见佛家非常重视饮食不调对身体的危害,将其视为非常重要的病因。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摩诃止观 佛教 坐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