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影法师:今后举办夏令营或许有一些颠覆

2013年08月12日 15:2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生活禅是种子,夏令营是土壤,20年间,无数智慧的追寻者在这里生根开花。20年的岁月,值得铭记,20年的感动,值得怀念。在柏林寺生活禅夏令营开营20周年纪念的日子里,凤凰网华人佛教带您走近诸位法师,听他们讲述生活禅夏令营走过的那些光辉岁月……

明影法师:我是组织者之一。

凤凰佛教:法师您是从第一届就开始参与了?

明影法师:没有,我第一届是1993年,1993年的时候我才刚刚认真的学佛,我是认识师父是1994年,1994年的春天才见到师父,是1995年的农历4月初八,参加夏令营好像是1996年的夏天,应该是第四届。

凤凰佛教:第四届的时候您是以出家人的身份吗?

明影法师:不是,我出家是2001年。

凤凰佛教:就是1996年的时候您还是学生还是工作?

明影法师:我是1989年毕业,一直在机关工作。

凤凰佛教:1996年第一次参加夏令营的时候。

明影法师:参加了半届。

凤凰佛教:为什么这么说?

明影法师:因为我是中间来的。

凤凰佛教:那个时候您第一次参加这个夏令营对您的感触?

明影法师:应该这样讲我对夏令营的认识恐怕跟很多老师,尤其是跟营员们肯定是不同,我记得认识师父以后,因为1994年1995年都有夏令营,他说你去吧,我说我不去,我没兴趣,那是年轻人的活动,当时我也才20多岁,也就是我开始似乎就对夏令营态度比较谨慎,好像意识到了夏令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艰苦的活动,从认识师父以后1994年上半年认识师父,1995年是春天来柏林寺,从那以后重要的活动我就都来,一住就住很多天,夏令营是柏林寺的活动我最后参加的一个活动,柏林寺这些例行的弘法当中夏令营我是最后参加的,而且是只做的半天营员。

凤凰佛教: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明影法师:因为我们学佛、学禅都是从传统角度入手,因为夏令营是一个活泼的,针对初学人的入门的弘法活动,因为我在师父之前的大量的时间看经书,基本上信仰是很稳定,甚至说是一定很成熟的,满脑子想的深入的修行,对活佛唱唱歌,然后还爬爬山,内心里没有丝毫心情,是这样子的,这是我真实的感受,我跟夏令营还是很有缘,1996年的第4届参加的半届,接下来第五届应该是做义工,我就去做义工了,后来是六届、七届也没有参加,然后是第八届做义工,当时已经辞掉了工作,2000年参加了工作,在庙里常住,2001年的夏天出家,出家以后做夏令营的老师。

凤凰佛教:您这个是怎么样转变的?就是说当老师和您做营员是不一样的。

明影法师:当时我做营员的时候心态跟普通的营员也不完全一样,也是因为是柏林寺的重要的活动我要参与,因为已经建立了信仰,而且对于修行来说已经完全接受了,或者说已经明确的确定了,对于一个活泼的弘法活动我是有多方面的看法,现在也是如此,尽管我比如说从第九届以后基本上我都是夏令营的主要的组织者之一,但我其实还是一直全面的看待它,不是简单的单方面评价。

比如说它的年轻人的价值,毫无疑问,我不选择参加夏令营,但是我会选择我努力的为夏令营工作,因为它对佛教的发展,对社会文化的重建,对于佛法的普及,对于年轻人的关怀,这很重要,但是我其实是不建议年轻的时候,尤其是道还不成熟的时候,过早的参与这样的非常活泼的弘法活动,为什么呢?就是说因为弘法当中你会面对很多问题,而且有些问题是很难处理的很恰当,比如说热情跟俗情就是一念间的事情,你有慈悲跟失情就是一念的差别,,这种出家人的情怀,跟这个冷漠也是一念间的差异,所以把握不好就是事情做不好,就是说投入的不够,如果投入的过了以后就会有负面的对于心情的影响,所以这是很难的,实际上是一个高难度的护法活动。

尤其是跟年轻人在一起,年轻人很活泼,在他们眼里师父是很完美的,师父是非常的神圣的,当然他们也希望师父很亲切,所以这就是说夏令营活动它的多面性,它的意义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它的复杂性也是非常现实的,所以我觉得作为年轻的出家人,我是建议如果要参加夏令营的活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就是说一定要以修行为,有慈悲的精神和力量可以做,可以去主持这样的活动,也可以多做,多多益善,但是如果还不具备这样的基础的师父远离也很好。

凤凰佛教:这还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一个做一个亲历者、组织者比较核心的角度。除了这个层面之外,对这之外其他的像这种夏令营的组织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

明影法师:非常非常复杂因为活动太密集,头绪多,这样就是一方面考验人的耐心,考验人的这种责任心跟应付复杂工作的能力,同时也对人的这种界定的修行有负面的影响。

凤凰佛教:像每一届在你的工作当中,你最担心什么?

明影法师:每一届夏令营当中我最担心的是大家的能力,因为在寺院里他们有七天时间要在寺院,这样来讲寺院对他们每个人富有责任,可是又不是文化了解,也是这么多人,我们也不可能直接关心到每一个人,所以对于大多事是不了解的,又不了解,又这么密集的活动也很辛苦,很多人气侯不适应,水土不适应,对于活动的不适应,比如每天早起很多人就不适应,但是每个营员他的体质是有强有弱的,尽管我们在夏令营的报名表上是希望大家把健康情况填写清楚,我也理解可能有些人非常想来,填的也许并不完全客观,我们也没有办法判断的很准确,事实上每次都是大家有很大的心理压力的。

凤凰佛教:有多这样的突发事件吗?

明影法师:有营员突然间晕倒,参加了一半就高烧,就被家人接回去,经常会有的。

凤凰佛教:那属于天气原因,还有在整个的过程中比方说历届有一些让你们操心最多的事是什么?

明影法师:操心最多的事情,咱们营员的素质是蛮高的,都是经过认真选拔,大多数人都受过很好的教育,都是年轻人,所以他们在庙里的表现都是很好的,学习很认真,对寺院的要求都能做到,经常都能做到,而且每个人每天都在成长,这是看得见的,所以经常也没有太多问题,可能最操心的就是说中间总会有些人想招进来,因为名额已经报满的,床铺都占满了,可是还有很多人特别想参与,从报名一开始一直到闭营,都会有人来走后门求情,这是也是一大心理压力,为什么?一方面我们是用更多的来让大家受益,大家有想文法的愿望当然是好事,但是我们要考虑我们的资源和整个夏令营的质量,所以就是大多数会当然会拒绝,这个拒绝就很艰难了,其实每拒绝一个心理也都有压力,比如今天还在有外地的居士跟我短信联系,希望孩子参加最后一天的夏令营,明天早上还要来,这种经过在夏令营之中一直是伴随的,每天有人来,每天也有人走,报名一开始就各方的关心的走后门,这种情况每年都有,非常艰难的工作,操心最多的,其他就课程安排,那个都只是一个事务而已,没有难度。

凤凰佛教:你刚才说的夏令营其实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但是由于老和尚这么有影响力,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沉淀,这种模式在您作为亲历者,您觉得这个蓬蓬勃勃的一个四面开花的这样一种活动,您有什么建议吗?或者是有什么样的一些提示?

明影法师:我的建议就是说寺院办夏令营一个活泼的佛教的活动,总之能让大家接受佛法,这无论如何都会受益的,这个是他的一个基本的我们对他的认识,所以大家也都愿意举办,现在是全国各地遍地开花,但是因为关键的问题就是说我们能不能准确的传播清静的,准确的有契合大家的根基的佛法,这是关键,把年轻人聚到了寺院里,这是负责组织的人要安排好课程,请有证件认真修行的老师,或者居士来讲课,同时在寺院的安排当中既要对营员表达亲切这种很关怀照顾的很周到,同时又要在建立上做明确的要求和规定,不然就会违背佛教的基本精神,就是盲点就在此,课程当然说如果安排的丰富,请的老师都特别的善于弘法当然好,即便是很普通的师父讲的很普通的道理也一样能受益,这是毫无疑问的,关键是怎么能够把握住传统,像你本身就是一个年轻人的一个适合年轻人的胃口的一个应激的活动,但是这是难点。

凤凰佛教:像您做过十几年之后在工作当中,或者在你的经历当中有没有遗憾的地方?

明影法师:很多,每一届都很多。

凤凰佛教:能举例子来说一下这个遗憾吗?

明影法师:这个遗憾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我们请老师来,每个老师都很忙,尤其是我们请到的法师和学者都是很有影响的,本身都是非常忙碌的,当然说他们都很支持柏林寺的夏令营的活动,一般请都会来,是一是来往需要安排需要照顾吃住等等,但是由于夏令营工作忙对每个老师的照顾是从我作为负责人之一是明显的感到是很不到位的,如果换位思考一下我觉得如果遇到了这样的阶段我觉得是有问题的。

就是我们这一届,比如说有位法师,他是我们的应该是老朋友,很早就参加夏令营的活动,在北京很早就去亲近他,都非常熟悉,但他在柏林寺住了两个晚上,我都没有时间和他坐在一起说几句话,这当然是一种遗憾,我是说从小事情的来讲,类似的事情太多了,对于营员们也是一样,对于营员们管理,对于管理员也是也有遗憾,太宽了大家受益少,太严了有些就会受伤害,而且是离开了那个度就会有人受伤害,就是遗憾,很多,包括我们跟营员的这种就是说对于个案的处理,比如说有些人他自己生活习惯不好,在同一个环境会影响到其他的营员,有时候我们也会请他离开,但对他来说他可能庙里已经是进步了,但是相对于夏令营的要求来说可能还有距离,像这种情况他当然想留下来继续学习,我们为了保护其他的营员会请他离开,这个本身来讲也是一个遗憾。

凤凰佛教:我们在组织者这一方面来说,在今后比如说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这时代的发展有一些调整在组织这些工作上会有一些微调,或者是有一些颠覆,有吗?

明影法师:非常有可能,也在讨论中,首先硬件很快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现在我们住宿调整太差的,这个是跟社会脱节了,这是一个问题,再有就是说我们的夏令营的活动内容很丰富,首先是一方面是很成功的,信仰有基础的可以停,完全没有信仰的年轻人也可以停,这是他成功的一面,但是我们还有很多营员是有强烈的深入的学习的愿望,在夏令营当中就没有给足够的这样的支持,这也是需要调整的一面,但是普及和深入的学习这是有矛盾的,以后怎么来解决这个矛盾现在还不好说。

凤凰佛教:还是在探讨,还在评估。

明影法师:还在评估,因为有些事由于我们经历有限达不到,因为我们怎么做更好,或者说有的做起来也没那么难,由于我们常年的弘法活动太多了,每年经历来去漠视,你比如说从很早我记得在九几年的夏令营当中就有营长一直在建议,就是夏令营以后后续的引导,我们知道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落实,就是因为什么?因为没有足够的经历,因为寺院要发展各种弘法活动,这个工作其实很容易,像我跟老和尚建议过,跟大和尚我们也都有过讨论,比如说我们可以办老营员交流站,这是也可以不请很多老师,一两个老师就够了,一个讲课,一个讲禅修,然后有几个义工来组织,人不一定很多,三、五十人可以,一两百人也可以,在一个比较交通方便的地方做起来很容易,而且对于有基础的营员来说,老营员来说或者是有基础的居士从某些方面来讲受益也许会更大,比如一个夏令营学一部经,可以多一些时间禅修,七天下来会受益跟现在我们这种丰富的活泼的弘法形式会不同,这我们做起来其实更得心应手。

凤凰佛教:这个有计划吗?

明影法师:很早就有计划,就是一直被各种事情所打乱。

凤凰佛教:那在未来不久的将来会不会真正的去操作它?

明影法师:当然会,这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情,办这种小范围的活动是经常有的,已经在操作的,比如说我们给团队的弘法活动,比如说企业家团队,或者是大学的社团的团队,他们要来两天跟三天都是这样的,有时会像夏令营一样法师很多,有时候就一个法师,两个效果是不同的,都有效果。

凤凰佛教:我们特别期待夏令营在后续的弘法当中有一个全新的或者是更深度的这样一个作为。

明影法师:对,这是夏令营应该解决的一个问题。

凤凰佛教:20年了等于是一个时代的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开启另外一个新的时代。

明影法师:对,因为传统的禅期夏令营是这样一个活动,对于大家了解生活禅,接触生活禅都是很成功的,尽管还有很多问题,但是进了门以后应该如何往前走,深入的学习,我们的想法因为我们有很多活动等等,但是由于这样的活动在目前的参加的人员当中,还是以老居士多,而且都是年轻人他们不方便请教的时候,所以来的比较少,他形不成那样的氛围吸引力,所以老营员里面都有人来,但是不多,我们是希望他们走进传统,现在看来这个不容易,再有需要若干个桥梁,就是专门针对年轻人的,又是更传统的,更深入的学修,这样能够对年轻人的成长可能会更快一些。

凤凰佛教:您的意思是说用更有效的办法让他们从改变这种粗浅的认识。

明影法师:他一生都要学习,不是说参加夏令营就没事了,那只是一点,他要不断的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不断的去阅读经典,去听讲经,然后在生活当中实践,自己在生活中禅修,同时要参加禅期,这些活动我们也都有,再有一些专门针对老营员的年轻人的这种或者三天或者五天或者七天,或者半个月一个月的这种比夏令营来说更专业一些的,更单纯一些的休闲活动,为他们以后能够直接来参加禅修,直接来参加其他的传统的佛教活动有几个台阶。

凤凰佛教:那我们就期待着,谢谢您,耽误您时间了。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寺 生活禅 夏令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