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勇法师:夏令营影响青年学子的人生观

2013年08月12日 15: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编者按:生活禅是种子,夏令营是土壤,20年间,无数智慧的追寻者在这里生根开花。20年的岁月,值得铭记,20年的感动,值得怀念。在柏林寺生活禅夏令营开营20周年纪念的日子里,凤凰网华人佛教带您走近诸位法师,听他们讲述生活禅夏令营走过的那些光辉岁月……

凤凰佛教:你从第一次1993年到2003年十年的时间,你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到你出家用了十年的时间,是不是这个出家和夏令营是有关系的?

明勇法师:我觉得真正的触动一个人想出家,要对佛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夏令营可以帮助了解佛教的一些基本的道理,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要想了解佛教一方面是了解这些道理,一方面也得有些修行的体会,如果按照佛教这些修行方法,你自己去做有些体会了,我觉得这些体会可能也是非常能够打动人去进一步的深入修行下去的,因为这个体会是现实的,是你真正能感受到的,这个可能对人也是有很大的影响。

我觉得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般来说想要了解佛教可以是这两个方式,一个是从道理上了解,再一个是从体会上了解,但是我觉得不能够忽视体会上的了解,因为体会上的了解更真实,他自己有体验,这个可能能够让人对佛教信仰更坚定。

凤凰佛教:法师我特好奇,1993年您那个时候多大?

明勇法师:30岁。

凤凰佛教:我特别好奇的您怎么会参加夏令营呢?

明勇法师:因为那个时候我工作,我有一个工作,我单位有的人他们跟着老和尚学佛,我从他们这个地方有这件事,当时老和尚是在北京广济寺,我也和他们一起去见过老和尚,后来说办夏令营,就一起来了,并且当时参加第一次夏令营的时候,我是和老和尚一起从北京来的,当时有很多夏令营的资料,还有别的人一起来,我们就拿着这些资料跟着老和尚一起来的,是这样知道的夏令营,这样就参加的夏令营。

凤凰佛教:那个时候跟现在的时代是不一样的,现在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大家都会知道。

明勇法师:对。

凤凰佛教:资讯特别发达,那个时候也没有办过夏令营,第一次,您感觉第一次和现在有什么不一样吗?

明勇法师:比如讲课形式上,我觉得应该说没有特别大的不同,我觉得老和尚做事可能一开始就会计划的特别周全,比如请人讲课也是有法师,也有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去介绍佛教,当然经过这么多年的办夏令营,也会积累一些经验,办的就更完善更成熟,这个方面虽然说形式上还是这几个方面,但是可能深度上更有一些深度,做的更完美,各方面更完美一些。

营员也有不同,可能那个时候大学生,营员他也是随着大学生他的关注的话题他们来参加夏令营,他们提问题,那个时代提的那个时候大家关心的话题,现在大家提的现在大学生关心的话题,有的话题我觉得在过去的这些话题可能有的时候反而他更给人感觉关于佛教方面也提的很有力度,现在的人提的话题可能角度更多了,都有他们自己的思考在里头,也是各有特点。

凤凰佛教:咱们(00:05:24)是20年,您参加了第一届,那时候还是一个在家的人的身份,经过了十年,您出家走进佛门,这20年其实你不仅是一个亲历者,还是一个实践者,一个饯行者。

明勇法师:我觉得佛教是需要实践的,这个体会还是很珍贵的,就说很多人你告诉他一些佛教道理,听着也是,但是他可能不会在自己心里有很深的触动,如果他能够按照这个去做,坚持去做,真正有体会了,这个触动很大,我觉得我也是你看我第一次参加夏令营,了解了一些道理,我那个时候工作是在一个国企工作,晚上有时间,我会抽出一点时间来诵经打坐,这样的话如果我能坚持一段时间,我会有些体会,这些体会他就可以使人更有兴趣深入的再去体会一些,这样慢慢的就觉得佛教他还是有很深的道理在,有更远的路可以去走,要想更多的去探索路,更多的去了解这些道理的话,出家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至少对我来说我是这样觉得,所以就有了这个想法,后来就找到老和尚出家了。

凤凰佛教:可是您在国企的那个时候,您又不是生活上有什么挫折。

明勇法师:生活上没困难,并且很多人他也不理解,这个是自己的事,因为你体会是自己的,你自己有这种感受了以后,他会促使你总是督促你去办这些事,并且你要不办的话,可能你自己都会有遗憾的,这样的话你就没有办法避免这个问题。

凤凰佛教:你一定会很有阻力。

明勇法师:家庭方面会有些阻力,我父母刚开始想出家他们肯定不乐意,所以来劝说我,但是我就等待,等了几年之后他们也同意了,他们一看我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坚决的,比较认真的,是真的,不是试一试的,是真的,他们也就同意了,同意了以后就出家了。

凤凰佛教:你出家之后再参加夏令营这个心情是不是不一样?

明勇法师:至少有一点特别的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再参加夏令营就很方便了,不用坐火车了也不用请假了,就在这个地方,想怎样都可以,吃住也方便,也不像过去,当然过去寺院都会提供这些方便,必定还要有安排,新的安排,这个就是在自己这个地方完全都已经安排好了,就很方便,这是我觉得,你看我出家前来寺院的话,都要坐火车还得做计划还得请假,种种的事都会要办妥当才能来的了,这出了家这一切都不用准备了,一切就是现成的,这是我最明显的一个感受,当然出家可以每天他有很多的时间去修行,这是一个非常方便的事,这是另一方面,其实对我来说省去了那么多的麻烦来寺院,这是一个非常突出能够明显或者至少在浅层上是表现上是让我感到方便了很多的一个事,很欢喜的一件事。

凤凰佛教:您参加第一届的时候,您有想过夏令营会连续办20年吗?

明勇法师:我对这个没有特别多的意识,但是我觉得他会办下去,我觉得是这样,我没有这种疑问,也没有这种概念,好像就参加,这办就参加,我不提这种问题。

凤凰佛教:老和尚跟你们讲过吗?他对夏令营的一些展望。

明勇法师:这个就是平时谈到一些的话,这个老和尚是比较坚定的,就说夏令营要办下去,因为他确确实实是一个很好的让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了解佛教的这么一个平台,有这样一个机会,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来参加夏令营,就根据他不同的兴趣,都能够在这个地方得到一些他自己的需要,因为夏令营就是形式多样,这几天有各种形式的讲座,有各种形式的活动,这样就可以满足不同兴趣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佛教,这就是他的一个特点。

凤凰佛教:还有就是我们说这个夏令营其实对中国佛友有巨大影响,他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其实甚至他是改变了我们当下中国佛教育弘法的一些模式,可以这么讲,那么可不可以这么说,夏令营也改变了你?

明勇法师:我从夏令营里面学到一些佛教的道理,接触了一些人,我觉得我刚才也提到过,你了解了这些道理就要用,这个用不是一天两天的,夏令营给你介绍了一些道理,你要尝试着去用,并且要相信这件事是真实的,相信你要用的话就能有收获,我觉得这一点我在参加夏令营回去之后我就回去做一做,或者平时因为我有机会,平时也接触师傅,不只是夏令营,一年夏令营一次,这七天,我平时也会接触到师傅,平时有些疑问也去问师傅,有些方法知道了之后,自己去尝试,这个尝试之后得到一些体会,我觉得这个体会对人的影响很大,因为这样的话他就会引导你进一步的去深入体会这个事,这样的话就会下决心。

凤凰佛教:夏令营影响了很多青年学子,对他们的人生观念和价值观都有帮助,如果说是对你来说,我刚才说了,我自己在想,您的出家和夏令营是有一点关系的,20年的夏令营,您作为柏林寺的一个常驻僧人,也作为一个夏令营的一个直接的受益者,您认为这20年夏令营对您意味着什么?

明勇法师:要是说对我个人来说,我觉得夏令营可以使我,因为讲课的老师也是来自不同地方,也有法师,也有学者,也有其他的行业的人,他们可能对佛教有自己的见解,那么可以丰富对佛教使他更从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我参加夏令营的这些过程之中,有一点我也会有感触,我觉得有很多参加夏令营的他们参加这个夏令营对他们影响巨大,可能对他一生都影响巨大,通过参加这个夏令营,也许有的人他的心是封闭的,有些通过夏令营种种不同的形式,他的心打开了,应许他有些观念转化了,也许给他心里在某些地方他甚至是一个巨大的这么一种改变,这种改变都是向正的方面积极的方面去转化,我觉得这个可能对某些人,这个可能个人不一样,有的人可能来参加夏令营他收获是一定的程度,但是有些人可能就是巨大的,我觉得这些是我特别的有感触,就觉得夏令营的意义所在,对我来说可能就是我有了修行的方法我可以自己去做,他就这点不同,但是我看到了有些人确确实实把他们的心打开了,把心转化了,我觉得这个价值非常的大,从我们来讲,我觉得有一个人受益,他能够改变他的生活,向积极的方面改变都是很有价值的,更不用说有很多,我觉得有很多人在相当的程度上都是受益的,这是我觉得夏令营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地方,真正的打动人,真正的转化人,真正的让人把心能够打开,这对一个心里或多或少有一些问题或者是生活上遇到一些问题的人,可能对他的意义就太大了,这是我比较有感触的一个地方。

凤凰佛教:咱们夏令营走过20年,可能未来还要再走20年甚至是40年、60年,一直往下走,法师您就在百灵寺肯定还会参与后面的这些夏令营工作,在夏令营的生活当中会使你心态变的特别年轻呢?

明勇法师:这会,这些学生他们的朝气是对人有感染力的,我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因为我那时候年龄毕竟比现在小很多,我一看到现在的人参加夏令营,看到他们,有时候能让我回想起过去的朝气蓬勃的那么一种精神状态,有时候唤醒过去一点记忆,我觉得这个是受到感染,年轻人就是朝气蓬勃,求知欲强,也欢喜,也快乐,无忧无虑,这种状态有时候让人觉得也能够回想过去。

凤凰佛教:所以看上去特别年轻,您说年龄我吓一跳,真是吓一跳,我觉得可能是夏令营让你变的这么年轻,所以我们想以后20年你还没有什么变化。

明勇法师:这个不太可能,怎么都会有变化的,变化是自然的,一定会有的。

凤凰佛教:真的是特别年轻,从心态到外在的东西都特别年轻,所以我觉得夏令营是一个非常青春的。

明勇法师:非常青春,非常有朝气,非常有活力这么一个活动,他很丰富,他不单调,比如说我们可以举办某一方面的活动,就这一方面的,夏令营他很丰富,所以不同的人不同兴趣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他的需要,都可以得到他的信息,得到他的知识。

凤凰佛教:这个特别好,感恩明勇老师。

明勇法师:谢谢,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生活禅夏令营20年,我是明勇。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柏林寺 生活禅 夏令营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