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鼎:坐禅让精神集中 对日常工作有帮助

2013年07月24日 10:4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高鼎:就在这个氛围中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和自己在家里面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会觉得整个气场都是,因为在家里你可能觉得自己很单薄,很多时候你需要推动意志去控制自己身体上的这种感受,但是在这边里好像就觉得好像有一大堆人在一起,你不是一个人这样子,所以感觉还是挺好的。

凤凰佛教:你在刚才那个45分钟里头有没有走神,或者其他的一些?

高鼎: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我觉得控制住自己的意志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就很多事情你想控制自己的意志的意志它也不是往往受自己的控制,有只有你越想集中起来反而它会引起更多各种各样的想法,这样也会导致你所说的走神的存在,但是这毕竟是训练的一个过程,就是在我们不断的禅坐中要克服这种现象出现。

凤凰佛教:那么你说这个坐禅本身对学习和生活有哪些最直接的帮助?

高鼎:这其实就是找到自我,比如说我们平时在工作和学习过程当中,很多时候它并不是专注于这个事情,就可能说比如说工作,但是往往会考虑到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或者说和此地的工作无关,可能是工作之后的结果,或者这次工作的影响什么之类的,其他方面的和工作本身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相反他会影响到你做这个工作时很多的情况,比如说你过分的考虑到这件事情对自己的影响可能会导致你这次工作的效果并不是特别的好,但是通过禅坐你可以做到让自己的精神尽量的集中,关注于此地的生活,我觉得这是对帮助最大的。

凤凰佛教:每年的夏令营都会有短期出家,这样的活动,因为你去年参加过了,去年的震撼力到今年还会延续吗?

高鼎: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震撼力的,我觉得它对人的影响是长久的,是一种看似很平淡,但是能让人很坚定的这么一种感受,就它不是一种像视觉冲击那样,它给人的是一种心灵上永远的引导,让你觉得你的心只要依靠这个东西他就能够让你坚强的应付各种各样的事情。

凤凰佛教:那么你对这个活动还是蛮有期待的。

高鼎:是,因为我本身也一直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提高,我觉得这种感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是能让自己觉得一直在进步,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

凤凰佛教:好,希望这次夏令营给你带来更大的收获。

高鼎:谢谢。

凤凰佛教:谢谢。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高鼎 凤凰佛教 坐禅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