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功夫尼姑”尼泊尔坐禅习武 欲让妇女更强大

2012年05月10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年过半百的尼姑在练少林功夫(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个天气炎热、晴朗无云的清晨,在加德满都郊外的一座山坡上,几十名尼姑围着一座金色佛教圣地排成数队。她们一齐做起动作。每人一只手攥成拳头并用力击向另一只手的手掌,深呼吸然后静候片刻。

但这些信徒并非在这里祈祷或坐禅,她们聚在这里是在练习功夫套路。

这座尼姑庵中的姐妹——年龄在9岁到52岁不等——来自尼泊尔、印度、中国西藏和不丹。她们来这里是为了学习中国功夫。她们认为,这有助于修行。

每天,她们除了穿着粟色长袍修行佛法外,还要上一节90分钟的功夫课,练习劈掌、打拳和高踢腿。

现年14岁的吉格梅•旺楚克•拉莫四年前从不丹来到这座尼姑庵。她对记者说: “练习功夫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健美和健身,而且还有助于坐禅和自卫。练习功夫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振作精神。”

这座尼姑庵将坐禅和武术相结合,以此让妇女变得更强大。

尼姑们还要学习主持祈祷仪式和基本的商务技巧,她们还在尼姑庵内经营一家宾馆和咖啡馆,她们会开着吉普车到加德满都采购货物。

尼姑庵里的尼姑四年前才开始练习功夫。当时,精神领袖第12世嘉旺竹巴法王访问越南,看到尼姑们接受打斗训练。他对此印象深刻,随后带了四名20 多岁的越南尼姑来到尼泊尔,并加了功夫课。

自从开始上功夫课以来,这座尼姑庵的人气越来越旺了,现有大约300名尼姑学习武术。

她们会向尼泊尔境内的香客展示武功,还出访过印度和英国。

尼姑们都说,少林功夫源自中国河南省的少林寺,其本质在于重复,这有助于她们学会自我控制和集中精力。

现年21岁、说话细声细气的吉格梅•帕尔莫三年前从家乡——印度北部的拉达克来到加德满都。她说,练功夫和修行搭配得很协调。

她小时候看过成龙的功夫片,而今希望能练就一身与那位香港电影明星一样棒的武功。

她说: “我来加德满都是为了学习佛法。我现在不想国家了。我想一辈子都待在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尼泊尔 功夫尼姑 坐禅 功夫 加德满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