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烧香备忘录:当心有毒高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现况】狂热的烧香族烧高香成大陆寺院独特一景(图组) 争先恐后烧头香(图片来源:资料图) 烧高香(图片来源:资料图) 香火过后满地狼藉(图片来源:资料图) 烟雾缭绕,以为云天(图片来

【礼仪】正信的佛教佛门圣地该如何上香?

一、拜佛之前,应洁净身体

我们在拜佛之前,应当先洗净身体及双手,最好不吃蒜、葱、鱼、肉、酒,及嚼槟榔、吸烟草,口污臭,对佛菩萨祷告是相当不敬的,纵使与人说话,满嘴臭腥味亦是不礼貌的。更何况是拜佛呢!

二、入寺庙,服装要整洁朴素

女人到寺庙拜佛,千万不可穿迷你裙或露胸露背之衣服,有失礼仪,勿让小孩到佛堂内奔跑嘻戏。

三、进佛寺,不得由中门入,当从旁门入,依左臂而行。

入寺内不踏门槛(门底下隔板),进入佛堂内,不得高视佛面,当即低头即作礼拜,更不得溜达作观赏,东张西望,若要观佛面,应站立于堂外丈远而观之,方合乎礼制。于佛堂内不得大声谈话、喊叫、跑跳,勿随地吐痰或随地擤鼻涕。

四、勿将寺庙当观光地区

踏进佛寺内为礼拜佛菩萨,消除业障,需心存恭敬虔诚,方得感应,万不可在佛

寺内随便大笑或嘻皮笑脸,非但不能消业障,反犯了不敬三宝之罪矣!应保持威

庄严之相,以示对诸佛菩萨之恭敬,方得感应,若欲笑之,应保持小声,并以

袖口掩之。切勿将清净庄严之佛门圣地,当作观光圣地,其因果可大矣!

五、入佛堂拜佛之前,应将随身物、衣、帽、手提袋放于地上,而后再行顶礼拜佛,千万不可将皮包、衣、帽、手饰随便放置于桌上。佛堂中央,不得站立或礼拜, 佛堂中央位置,是住持礼拜位置,一般人请勿站立或礼拜。

六、有人礼佛,勿从前面过。合掌空心,十指并拢,朝天,不可倾斜指向佛,这样是不礼貌的。手执香拜佛:头向前一拜而手拿香亦同时向前一拜,连续三拜即可,拜时要缓慢而庄严。拜佛不一定要点香,不一定要点香拜佛方显出诚心,佛教最大礼节是五体投地礼,即两肘、两膝、头顶同时伏在拜垫上,手心向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公益 慈善 烧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