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烧香备忘录:当心有毒高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现况】狂热的烧香族烧高香成大陆寺院独特一景(图组) 争先恐后烧头香(图片来源:资料图) 烧高香(图片来源:资料图) 香火过后满地狼藉(图片来源:资料图) 烟雾缭绕,以为云天(图片来

【知识】香的功用是什么?佛教为什么要上香?

1、香是菩萨的圣号。我们常常唱念香云盖菩萨,希望菩萨的加被,燃香是我们向菩萨表示敬意与沟通的渠道,使菩萨的福德与我们自相融,扩大心量,使自我的根本心识与山诃大地、宇宙空间融为一体。

2、香是佛菩萨的供品。佛菩萨是宇宙万物的一种自然生命体,法界有无尽的生命存在,依佛经归纳为四圣道、六凡。生命的存在是多种多样的,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有的视而不见。每种生命都会有其与之相应的粮食,就如人是以五谷杂粮以及空气、水为自下而上的条件一样。是不是所有的生命都是以与人类相同的食物为自下而上的条件呢?显然不是的,大圣人孔子曾说:食肉者勇,食谷者智,食气者寿,不食者不死。由此证明食气者确实存在,而寿命特长。在西游记中讲到孙悟空被如来佛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不死,就是喝西北风维持生命的。人在辟谷时也可以不食,只通过呼吸空气就能维持生命。由此可见空气确实含有大量的能量。现在科学也证明了这一点,它为一切生命体提供能量。有的生命体的呼吸功能有着特殊的功用,能把空气中的能量转换成自己需要的养分。香气之中所含的成分就是佛菩萨所需的能量之一,因此香就成为了佛菩萨的供品。菩萨自下而上的形式很多,所需要的能量也不一样,而香也是只其供品之一。

3、消除烦恼,净化环境。我们生活在这娑婆世界,每人都有许多的烦恼:生活、工作、学习、人际关系以及家庭等等,皆不断的给人带来因扰与烦恼,难得清净片刻。人们在拜佛时按照一定的规范仪式烧香,用自己虔诚的恭敬心成佛菩萨沟通,心境就会平和下来,整个身心就会沐浴在一种庄严、圣洁、清净祥和的无量光明之中,就能消除烦恼,有益身心健康。另外,香还有消毒、清洁空气的功用,因为空气之中有许多的人们肉眼看不到的细菌,诸如感冒细菌、流行病毒等,燃适当的香就能消除这类病菌,净化空气。但是如果不懂和烧香的规范,以为是越多越好,就拼命的大把地烧香,反而会把清新的空气染污,甚至引起火灾,造成无边罪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公益 慈善 烧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