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烧香备忘录:当心有毒高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现况】狂热的烧香族烧高香成大陆寺院独特一景(图组) 争先恐后烧头香(图片来源:资料图) 烧高香(图片来源:资料图) 香火过后满地狼藉(图片来源:资料图) 烟雾缭绕,以为云天(图片来

【怪相】烧高香引发的祸患烧毁古树污染环境

河南省淮阳县太昊陵庙会,一棵参天古树被活活烧死。(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1年3月河南省淮阳县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太昊陵庙会,世界各地的羲皇子孙云集于此祭拜朝圣。

记者在太昊陵内采访时看到,人们手中的香火、纸钱等物品迅速的在此汇聚成一座香灰山,防火成为了大问题。由于香灰山上火焰滔天,香客们无法靠近参祭拜,不少人便把手中的香火、纸钱直接扔进火山之中。一些人甚至把鞭炮也扔进火里,炸的火花四溢。

超旺的人气让香火熊熊燃烧,持续不断的火焰还把人文始祖伏羲氏陵墓前的5棵古柏树被活活烧死,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据了解,该树为侧柏,属于国家一至二级保护树木。

“烧香族”另一面“行贿”佛菩萨

在我们的周围存在着这么一种“佛教徒”,他们号称自己信佛,理由是他们每个月的那几天都会跑到寺庙里烧上一枝香,然后对佛陀说出自己的愿望(应该称之为“欲望”更贴切)。然后就回家等着理想变成现实。但是这些欲望并不经常能得到满足。

当理想没有变成现实的时候,他们就会充满抱怨和怀疑,这导致他们的信心变的摇摇欲坠:为什么我信佛这么久,我还会有这么多不顺和不快,为什么我的生意不挣钱,为什么我家里人得病,为什么我儿子早恋,为什么我没得到一个更大的有窗户的办公室。为什么很多不信佛的人却开着比我更漂亮的车?佛陀是否该为此承担责任?还有的人抱怨说,他已经信佛很多年,每个月都要去寺庙烧香,但他还是未能避免噩运的降临。他想知道为什么。

我们要知道,佛陀不是黑社会,你也不是在交保护费,佛陀并不在乎有多少人对他表示忠心,交多少保护费,他想要的是你照他说的去做,这就足够了。很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佛陀说过什么,却声称自己相信佛陀,这就象是你宣称自己相信一个你毫无了解的人一样荒谬。

“烧高香”背后的新产业链

一些景区和寺院的部分香贩,采取欺诈甚至暴力强迫的手段,迫使游客购买他们的天价“高香”,严重侵害游客的权益,也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后果。同时,这些所谓的高香以及名目繁多的所谓什么香,多是劣质的化学制品,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小的危害。有调查表明,近年来寺院的僧人身体所患的疾病,多与劣质香品污染有关;寺院以及周边空气质量,也多有化学污染;再者,一些人追求“名贵实木”香品,非名品不烧,也带来了连锁的天然林木的破环,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公益 慈善 烧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