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香文化节在京开幕 倡议文明烧香健康制香

2013年08月24日 16:4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以香为媒,相聚。因香结缘,相随。“八大处华香文化节”开幕,信众合唱《从心开始》。(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虓)

楼宇烈先生敬天、敬地、敬国、敬亲、敬师,为中华大地祈福敬香。(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虓)

慧广法师宣读倡议书(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虓)

“八大处华香文化节”香文化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张虓)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香文化在中国传承千年,渗透在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焚香可以邀天集灵、祭先供圣、驱疫避秽、安神正魄,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本源世界观。然而如今低劣化学香品大行其道,使得传统香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遇到极大阻力。有鉴于此,2013年8月24日上午,中国佛教促进会、中国行业行为规范研究会、中国宗教经济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并主办的“八大处·华香文化节”在八大处公园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华香文化节组委会主席楼宇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慧广法师,中国佛学院理净法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等两百余位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华香文化节意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推广天然、环保、文明、和健康的制香、品香和焚香理念,丰富并提升普通民众的文化生活内容和质量,同时建立起香产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

在开幕式上,华香文化节组委会主席楼宇烈以虔诚感恩之心燃香——敬天、地、国、亲、师。在场嘉宾共同祈福:祝福家人安康、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慧广法师宣读了华香文化节组委会特别提出的《倡议书》,呼吁香文化领域各界人士:崇尚天然,文明焚香、制香,共同营造适于中华民族生存、繁衍的优异生态环境;服务于大众,满足广大社会普通民众的愿望;努力发掘、整理和传承祖国香文化遗产,使传统香文化能够更加美妙地香化着当今人们的生活。此倡议在筹备期短短一个月内已得到了全国百余家单位及寺院的支持与响应。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秉持环保健康的香文化理念、弘扬传统香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呼吁大家积极参与香文化建设。

在开幕式期间还举办了《华香文化论坛》,相关专家及香学香艺爱好者围绕目前制香焚香的现状、香与中医养生、香产业未来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华香文化节”在8月24日至8月26日期间举行20万份香品赠送活动;8月25日上午举办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员李良松和纯正法师分别主讲的《香与养生文化》、《上香礼仪》公益讲座,著名香学香艺大师廖易德先生也将展示中华传统香文化的礼仪习俗。“华香文化节”将于8月26日结束。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花香文化节 开幕 倡议 文明 烧香 健康 制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