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觉醒法师:玉佛寺力行慈善 知恩报恩回报社会

2012年12月06日 16: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觉醒法师

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2年12月13日,上海玉佛寺值建寺130周年之际,将隆重举行系列庆祝活动。佛教高僧、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襄盛事。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为庆典发表了题为《都市寺院与人间佛教》的文章。文章摘要如下:

慈善,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佛教历来有致力于慈善公益以利益大众、回报社会的传统。佛教慈善以其无私的济世思想,通过对不幸者给予必要的关怀和帮助,进而引导和调节社会道德风尚。这种关怀和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慰藉和精神上的鼓励。

1、玉佛寺的慈善事业具有光荣传统

玉佛寺自真禅法师起就积极致力于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努力为社会弱势群体排忧解难、为国家和社会分忧。作为玉佛寺第十任方丈,真禅法师几十年如一日,穿梭于都市、心系于弱者,将自己对于社会的一腔深情化作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把自己对佛教慈悲精神的领悟落实在了无言的行动上,为社会的稳定和繁荣作出了一个佛教徒应有的贡献。

1988年夏,真禅法师在上海市儿童福利院设立“真禅法师残疾儿童福利基金”,年年进行捐赠。这是玉佛寺规模性、系统性、长效性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开始。事实上,从1984年起,真禅法师就多次以个人名义或代表玉佛寺向社会有关福利机构及团体捐赠财物。在他住持玉佛寺的十多年间,以个人及玉佛寺名义向社会捐赠的善款累计达1000余万元。真禅法师先后受聘为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还评选真禅法师为热情支持普教事业发展的社会活动家。

真禅法师常说:“资生福利事业不仅直接利乐众生,而且有助于道德的提高和完善,所以是内益于己,外益于人,生益于时,死益于后的伟大事业,体现了佛法的根本精神。通过这一利生实践,有助于形成有难共当、有苦共担的社会风尚,有助于创造和乐共处、相亲相爱的社会氛围。可以引导众生向善、向上,从而使整个社会变得更文明、更美好。”

2、承前启后的慈善实践

在真禅法师的精神指引下,新世纪的玉佛寺继续沿着法师开创的事业不断前进,法师热心慈善的精神正在有效地得到继承。

2000年12月,玉佛寺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200万元,设立“真禅专项帮困基金”。并由此揭开了玉佛寺在新世纪慈善活动的序幕。十多年来,玉佛寺的慈善义举接连不断。

玉佛寺的“真禅专项帮困基金”、“觉群慈善基金”等基金项目让不少社会弱势人群蒙受惠泽,从中受益。一年一度的“蓝天下的至爱——觉群之光慈善义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与肯定。“祝福上海”、“温暖除夕夜”社会各界迎新慈善晚会也在每年元旦和除夕隆重举行,每次晚会都能为社会弱势群体募集到不少善款。六年多来,这两个迎新慈善项目已经作为上海人民的年度精神大餐为社会广泛认可和肯定。

慈善与文化联姻,是玉佛寺2005年开始的新尝试。2005年11月,玉佛寺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创办了“觉群慈善书店”,承诺将书店的营业利润悉数捐赠给市慈善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购买学习用品。在书店的醒目位置,设立了慈善捐书专柜,捐赠的书籍将由书店定期赠送给贫困学生。从而在捐赠者与贫困学生之间搭起一座交流的桥梁。捐赠者既完成了自己的慈善心愿,又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贫困人群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针对不少贫困大学生苦于经济困难放弃假期返乡探亲的情形,以及深入边远山区支教的学生缺少生活经费的困难,2007年5月,玉佛寺特别设立“情系大学生专项基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假期返乡探亲及深入边远贫困山区支教,为贫困大学生们增添了家庭的欢欣,为支教学生安心支教提供了便利,同时,对于享受支教的边远山区的孩子来说,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自2006年起,玉佛寺每年还向市少数民族联合会捐款,用于奖励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让他们感受到上海人民的温暖和关爱。

为了帮助下岗工人、外来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2005年春,在市慈善基金会支持下,玉佛寺设立“觉群就业培训中心”,对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免费进行各种实用技能培训,数百名受训者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2009年春,玉佛寺拨款1000万元成立“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以“贴息贷款”的方式帮助高校毕业生在沪创业。两年多来,已有近百位大学生享受了基金带给他们的实惠和帮助。首批贷款创业的大学生中有的公司资产已经超过百万,不仅按时归还了本金,还以对基金回馈的方式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激。

2010年11月15日静安区胶州路大火发生后,玉佛寺“觉群慈爱功德会”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并通过市慈善基金会、市红十字会及时送达灾民手中。除了为遇难者设灵超度外,功德会志愿者主动为政府分忧,深入受灾民众家中开展慰问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受灾居民早日摆脱火灾阴霾,回归正常生活。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玉佛寺的慈善事业正逐步向纵深辐射,内容涉及赈灾济贫、赡老扶幼、帮困助残、希望工程、促进就业等诸多领域。无论是98年洪水灾害、03年非典肆虐、05年印度洋海啸、06年禽流感蔓延、07年沿淮水灾、08年初冰雪灾害、08年中后期的金融危机,还是震惊世界的5•12汶川大地震、台湾8•8风灾、上海11•15特大火灾、2010年西南旱灾、舟曲泥石流灾害,都能及时地看到玉佛人慈善救助的身影。截至去年底,玉佛寺已累计向社会捐赠善款近5000万元。

3、成立慈爱功德会,推动慈善事业专业化

为了推动玉佛寺的慈善事业朝着更加专业、更加有序、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2008年5月,我们发起成立了“觉群慈爱功德会”,短短两年多已吸引上万人入会。作为玉佛寺专门的慈善机构,“觉群慈爱功德会”的创会理念正是基于“精神慈善”而确立的。我们的理念是“日行一善,快乐365天”,号召广大信众及爱心人士,每天捐出一元钱,以轻松愉快的心情推动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向前发展。我们的宗旨是:让做慈善的人心理没有压力,在完全自觉、十分自愿、轻松自在的状态下帮助别人;让享受慈善的人怀着对社会的感恩之情,在获得物质援助和资金资助的同时,感受到人类爱心的伟大、社会情感的珍贵、感受到精神力量的崇高。功德会成立两年多来,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孤儿院的儿童、投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投向生活贫困的山区、投向急需救援的灾区,除了经常性的慰问活动外,功德会还组织孤儿们看社会、看世博,为贫病居民施诊助医,送戏、送温暖给孤寡老人,送水送钱送学习用品给山区学生,以各种形式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我们认为,只有在“快乐慈善”的氛围中,做慈善的人与接受慈善帮助的人才能各得其所,才能在一个平等、轻松、和谐的环境下体验到慈善的崇高和人性的光辉。在任何一方都没有精神负担的前提下,慈善事业才能够越做越大、越做越持久、越做越有意义。

4、举办慈善公益周,促进快乐慈善常态化

本着快乐慈善、长效慈善的理念,为了不断拓宽慈善领域,进一步挖掘精神慈善的内涵,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热心慈善、关注慈善、支持慈善,使慈善公益活动变成社会的自觉行动、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变成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让慈善真正成为对每个人都有益、使每个人都快乐的社会习惯,自2009年起,每年春季玉佛寺都要举办“觉群慈善公益周”,通过举办慈善论坛、公益讲座、慰问孤老及伤残儿童、义务问诊、慈善募款、联谊交流等各类慈善公益形式,进一步探索新时期慈善公益事业的新方法、新形式,从而以更加富有针对性的慈善公益举措,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多重服务。同时,借助慈善公益周的形式,积极宣传玉佛寺的快乐慈善理念,激发起更多的慈善爱心人士积极投入到社会慈善事业之中,从而营造出“人人向善,快乐慈善”的良好氛围,不断开创佛教慈善事业的崭新局面,为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人间佛教”的灵魂在于实践,实践“人间佛教”的主体,寺院首当其冲。都市寺院尽管只是寺院群体中的一部分,但是因其独特的人文环境、优越的经济能力、广泛的信众队伍,在践行“人间佛教”的历史任务面前更是责无旁贷。在当前形势下,都市寺院如何发掘自己的现代价值;如何对玄奥艰深的佛教教理作出符合现代思维、现代语言习惯、对解决当代社会问题切实有效的新的诠释;如何解决与现代主流思想意识之间的对话、适应;如何实现与其他宗教之间的平等对话,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这些都是都市寺院,同时也是整个佛教界,无可回避的来自社会与时代的挑战。作为都市寺院的一员,玉佛寺愿在今后的探索过程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觉醒法师 佛教 玉佛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