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Habito:当代佛教的宽恕行忍与慈悲济世 水陆法会

2013年09月16日 17:4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Dr.Maria Reis Habito

编者按:2013年9月11日由世界宗教博物馆、北京大学哲学系、FETZZR基金会主办的“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共三个主题:儒家仁恕思想的现代意义、佛教慈悲精神在当代的实践、道家慈爱思想的经典诠释与现实意义。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期望能够重新发现中华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精神价值,进而促进全体人类生活与生命根本内涵的提升。来自世界宗教博物馆国际事务部的 Dr.Maria Reis Habito主任发表了题为《当代佛教的宽恕行忍与慈悲济世 水陆法会》的讲演。以下为论文摘要部分:

我要讲的主题是当代慈悲的实践,水陆法会,一种拯救水里和陆地上生物的佛教仪式。这种从苦难救众生的仪式是在中国佛教中最壮观的和重要的礼仪。它可以追溯到北宋王朝,并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显的实践。

忏悔是水陆法会的中心特色,仪式释放所有众生的苦难,无论那些人是活的,以及那些已经逝去的。仪式包括大规模各方的内涵-当代佛教慈悲忏悔,宽恕,改造自我和他人,无限的智慧和慈悲的菩萨,表达自己的誓言救一切众生患。

水陆仪式的重要特征

这个仪式被描述为邀请开悟和未开悟众生出席仪式,并共享大餐。仪式的目的,其中包括精心布置的内,外祭坛,念诵佛经和咒语,悔改和讲坛法师的开示,是帮助一切众生,无论是活着的和已故的祖先,免于在轮回中的痛苦。水陆法会在当代中国佛教,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可以帮助参与者对他们已故的祖先尽孝,使他们安心和平,为他们祈祷,表达感激之情给祖先们,并为他们提供食物。法会建立更紧密的家庭关系,而且有利于参与者越过生死的严格界限,延伸他们对家庭的爱和关心,拥抱所有受苦的众生,并为之祈祷找到解脱。没有其他中国佛教仪式是如此精心策划的,并有如此众多和尚,尼姑和参与者或设置如此大量的灵位牌匾。换句话说,没有其他的仪式,能协助参与者为他们已故的祖先,他们的家人,自己,和其他众生,经由此仪式得到更大的利益。这个法会创造法师们和社区更紧密的联结,并带给社区许多福利,法会中募集的资金,往往是捐赠给人道主义事业和社会福利。

法会也让很多志愿者参与,如设立祭坛,装潢,或协助法师,和涉入其他寺院机构慈善的工作,他们的投入往往会愿意承担更多。法会在短期内,在各个层面有明显变化-实现从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转变,它包括活着和死去的人,并包括所有的时间-过去、现在和未来。因此它是当代中国佛教实践爱与慈悲的一个主要例子。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当代 佛教 宽恕 行忍 慈悲 济世 水陆 法会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