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颂:浅析慈悲的独特内涵及其现代价值

2013年09月16日 17: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颂

北京大学哲学系王颂副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3年9月11日由世界宗教博物馆、北京大学哲学系、FETZZR基金会主办的“仁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共三个主题:儒家仁恕思想的现代意义、佛教慈悲精神在当代的实践、道家慈爱思想的经典诠释与现实意义。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期望能够重新发现中华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精神价值,进而促进全体人类生活与生命根本内涵的提升。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的王颂副教授发表了题为《浅析慈悲的独特内涵及其现代价值》的讲演。以下为论文摘要部分:

佛教的“慈悲”思想在现当代构建社会和谐、抚平人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其价值有待进一步发掘。佛教的“慈悲”思想有其独特的宗教立场和出发点,有其适应世俗社会而呈现出来的历史演变,有其社会法律制度、世俗伦理所不能替代的独特作用。为了说明“慈悲”的独特价值,本文依据经典梳理了“慈悲”的多重内涵,指出了其以出世思想为基础的悲悯、拔济、宽恕、自我牺牲等多层含义,以及依据上述思想所形成的助道行等内涵;基于出世入世不二,涅槃即生死、烦恼即菩提的大乘思想所形成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萨行思想。最后指出了大乘“慈悲”思想在中国佛教思想史上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及其对世俗伦理的影响。

其次,本文以作为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主流的儒家“忠恕仁义”思想与作为西方文化的重要源泉、对现当代华人社会影响较大的基教“爱”思想为例,简单比较了“慈悲”思想与上述二者的差异,提出了于制度化建设之外,“慈悲”思想作为一种积极的裨益于社会与个人的思想文化根源的可能性。因诸多原因,本文只是会议

[责任编辑:崔越] 标签:王颂 浅析 慈悲 独特 内涵 及其 现代 价值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