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纳经

2013年11月19日 16:23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纳经

“纳经”也称为“纳印”“集印”,是一种日本佛教、神道信众朝拜寺庙后进行的行为。

在公元8世纪的奈良时代,当时日本的圣武天皇(701—756)虔心信佛,设立“国分寺”,官方拨款供养,以祈国泰民安。国分寺重要工作之一,是鼓励知识分子在朝拜各地寺院时,寻访古经,重新抄写,作为个人的修行和供养,以此弘扬佛教文化、复制面临失传的孤本经书,并把新抄本纳入寺院藏馆中,所以称为“纳经”。抄写人把自己所抄经典交予寺院时,寺僧会以红印泥在白纸上盖上寺院印章还给抄经者,作为一种收纳证明、纪念,同时也有认证对方功德的意味在内。这种印章,便称为“朱印”、“御朱印”。后来,游方的信众为方便携带,便开始自备一本簿子给各地寺院盖印,发展出“纳经账”(也称“纳经帖”、“朱印账”、“朱印本”等)。到了平安时代,即公元8世纪末至12世纪间,朝拜寺院者要求寺院盖印的风气已趋成形。

时至今日,虽然仍然被称为“纳经”,但这种集印活动已经和最初的抄经、纳经行为脱钩,而且也不再限于佛教寺院范围。在几乎任何佛寺或神道庙宇里,信众对寺庙供养一份约定俗成的小金额,便能得到该寺庙的朱印。

现代的纳印有多重意义:这是对寺院的一种供养行为;授印也代表了寺院及其本尊的保佑;同时,它也是个人朝圣旅程的纪录和纪念。进行主题系列巡拜者,在最后索取“满愿证”(撇开其宗教意义解释的话,这相当于朝圣完毕的纪念证书)时,又必须凭这些记录证明确实先后圆满完成了全系列的朝拜活动。一些虔诚的佛教徒,在临终时,会要求把自己的纳经账放入棺木,作为此生功德修行的纪录。此外,每座寺院的印章、书写内容和格式不尽相同,并因纳经的浓厚文化历史渊源,许多人以收集、研究朱印为爱好,甚至还有专门的研究、出版物。

朱印的内容每寺不同,但却有共通的格式(佛寺和神道庙宇的格式不同)。全页通常会盖上两或三个印章。中间的印章为代表性意义的“御宝印”,通常是该寺本尊的梵文种子字,但也有的是佛像白描,此外还有很多其他可能性,譬如有些在历史上和王室相关的寺院,盖的是御准使用的王室徽号等等。左下角的印章通常是寺名。右上角的可能性就更多了。有些寺院在此处盖上的是其山号。如果是在进行系列巡拜,盖的印章通常为“番号”,譬如洛阳三十三观音之首——顶法寺六角堂,盖的是“洛阳第一番”。除了印章以外,寺僧也会在纳经账上以毛笔书写文字。右上角通常写“奉拜”二字,下为朝拜日期。左下角通常为寺名,但也有些寺院习惯把朝拜日期写于此处。中间的字有相对比较统一的格式。如果是进行系列巡拜,寺院写的是朝拜的本尊或者该本尊所处的分殿名字,譬如“千手观音”、“阿弥陀如来”、“大悲殿”、“药师殿”等。如果不是在进行巡拜,通常书写寺院代表性的文字,譬如写上寺名、主尊名号、主尊的梵文种子字等,或写佛教相关文字(如“妙法”、“俱会一处”)等。以上的简介,是指不同寺院之各种盖章、书写格式,并不是说寺院每次都有所变化。在同一座寺院,盖章、文字、布局都是固定的,哪怕由不同的人负责书写,笔迹固然可能相异,但格式仍然相同。

如果希望收集这种朝圣的加持,首先必须决定收集的方式。大多数朝圣者采用纳经账的方式。纳经账价格约在700~4000日元之间,在任何佛具店和各大寺院都有售。最普通的纳经账全是空白页面,适用于任何寺院、神道庙宇。一些大寺院也售卖其独特设计的版本,价格与内里和普通版差不多,但封面通常印有寺名和与该寺相关的独特图案。此外,如果巡拜比较流行的特定主题,如洛阳三十三观音、四国遍路、京都十二药师、都七福神、京都三弘法、京都十三佛等等,可选购其专用纳经账(专用本通常只在系列属寺中有售),里面通常印有成员寺院简介、预留的纳印空页等。此类专用本价格和普通版相若,其优点是不谙日语者也不必担心沟通问题,一拿出来,不必说话,对方便知道要纳哪种朱印;弊端是只能用作相关系列寺院的纳印。如果所朝寺院并不在系列中,则须另备一本空白版的朱印本。顺带一提:在某些寺院,如果购买任何版本的纳经账,寺僧可能直接启用新印本进行盖印(另外收费),视为理所当然;有的寺院,则只收印本的钱,盖印免费。

除了纳经账以外,洛阳观音巡拜或四国遍路者,也可采用专用的白衣、卷轴方式集印。白衣可在较大的寺院流通处选购(东寺、六波罗蜜寺有售),价格约为3000日元。朝圣白衣分为穿着型、集印型两种,后者只用作集印,朝圣和平常时间都不穿戴(传统是只在临终时能作为寿衣穿上)。专用卷轴的中央图像通常是该主题的本尊图像或者名号;洛阳观音巡拜卷轴中央是观音、四国遍路卷轴中央是空海大师;四周划分为若干小格,小格内印有寺名,供每寺在预留的空格里盖章。这种卷轴价格从10000~30000日元之间不等;通常附送配套的、方便路上携带的硬纸筒容器。在全部盖满以后,还必须经过一道手工装裱工序,收费从30000日元起。一幅完成的朝圣卷轴,会被作为传家宝挂起展示,纪念着朝圣者的修行历程。某些特定系列,还有色纸、供盖章的挂布等集印媒介。

纳经的流程很简单:首先,必须先朝拜寺院及相关的本尊;然后,找到“纳经所”(大的寺院通常在门票处,或大殿,或另设专门的纳经点;家庭式的小寺必须询问,有时候只是在寺主住宅客厅的一角进行;必须注意的是,有些寺院的开门时间很早,但只在办公时间办理纳经),拿出纳经本道明来意。不谙日语者也不必担心,通常只需要双手递上印本,说“哦内噶以西嘛斯”(日文“お願いします”,即“劳驾”的意思),对方就会明白;甚至,在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点头微笑递上印本即可。在寺方盖章、写字时,应脱帽、恭敬等候(负责盖章、写字的通常为出家人或长辈),切忌到处走动(如果盖章的是老人,往往会客气地建议走走看看,回头再拿,在这种情况下可自由行动)。这里必须注意两点:第一,由于这是朝拜证明,传统是必须在朝拜后才要求纳经。现代大部分寺院、年轻朝圣者并不讲究,但有些古寺院里的老人比较在意这点,宜按顺序进行,以避免被长辈“训诫”。第二,有些寺院同时是几个不同的巡拜系列属寺(如平等寺是洛阳三十三观音之一、十二药师之一、十三佛之一所在地,同时为此三巡拜系列的寺院成员)。如果纳经本是某系列专用本,当然不必说明。如果不是,就必须说明自己是在进行哪系列巡拜、要求哪种朱印,寺方就会按要求盖上、写上对应的内容。在纳经后,应主动把纳经供养放在前面(日本传统不习惯直接把钱放在对方手掌),寺方会把一张纸夹在新写的朱印页里交还。纳经费通常会写明金额,但不论有没有,也根本不必看,日本所有寺院通用、约定俗成的供养金标准是:朱印本纳经费每次300日元、白衣纳印200日元、卷轴纳经500日元,不必多付,也不能少给。夹纸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未干透的印泥、墨迹印到别页。有些寺院的夹纸只是白纸或预先切好尺寸的废纸,也有的是特别印制的寺院简介,或是所使用的印章说明。在纳经处或附近,有时候会提供吹风机,让朝拜者自行吹干。但如果有夹页而且是使用印本,通常没必要吹干(卷轴、白衣则宜再三检查是否干透)。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