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其他供养

2013年11月19日 16:20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其他供养

日本去寺院朝拜者,似乎少见像中国佛教徒那样带鲜花、灯油、香烛送给寺院作为供养的风气。在很多寺院,包括一些较小规模的,却提供供养旗幡、灯笼的功德机会,每项/年约在3000~5000元之间。旗幡通常竖在寺外范围,灯笼则通常挂殿堂前。如果希望进行这类供养,可在看到有大量旗幡、灯笼悬挂的寺院询问。

在一些古建筑寺院里,可能还会看到一些写上了名字的新瓦片堆放在一起,并写着“每片1000日元”等等。这不是让人买走的,瓦片本身成本当然也没这么贵。这是供养寺院、赞助重修寺殿的一种方式。供养者付一笔特定的小金额,寺院会提供一块新瓦,施主在瓦片背后写上自己名字(也可加上日期、祈祷内容)。这笔善款通常专款专用,被用在寺院古建重修经费上(尤其重修殿顶工程),施主供养和写字的瓦片最后会铺在殿顶替代失修旧瓦。

有时候,会看到一些日本人把手抄的经文、各种颜色的纸条放进指定的箱子里。前者是日本佛教徒抄经修行的传统(见“写经”条)。后者是进行四国八十八灵场遍路的传统;纸条上写着朝拜者的名字、地址,相当于朝圣专用的名片,称为“纳扎”,并不为普通朝拜者所需要。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