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绘马

2013年11月19日 16:19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绘马

到过任何日本寺庙的,都会看到寺庙某角落挂满小木牌的架子。木牌正面有鲜艳图案,背面是人名和愿望。这种木牌称为“绘马”,是日本神道信仰、日本佛教共通的祈愿方式。

在古代,人们许愿或还愿的时候,都会对寺庙供养一匹活马。后来,演变为泥塑的马、木雕的马,最后变成在木牌上画上马图代替。到了现代,绘马已经不再限于画马,譬如稻荷神社画的是狐狸、永福寺画的是八爪鱼、摩利支天庙的是猪、平安神宫的按季节安排共有四款,还有别的寺庙的十二生肖、当年干支版,甚至近年来还出现漫画人物版。

如果希望以绘马木牌祈愿,可在流通处购买,每块约在200—500日元之间。在购买后,应在背面写上自己姓名、心愿。绘马也被用作还愿目的。如果是为了答谢,应写姓名、感谢词。最后,把木牌挂在寺院指定的架子上即可。绘马的传统用途是祈愿、还愿;但如果喜欢收集,也可以不作祈愿用途而把它作为纪念品买走。

顺带介绍,如果对绘马文化感兴趣,位于东山区的安井金比罗宫境内(东町大路松原上る下弁天町70),有一座专门收藏、展览绘马文化的博物馆,其内收藏了日本最大的绘马、许多古代的绘马等,还有许多由名人绘制的漫画绘马,其中包括世界知名漫画家手塚治虫(1928—1989,漫画《铁臂阿童木》作者)等的作品。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