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护摩

2013年11月19日 16:18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护摩

“护摩”即火供法事,这是印度教、佛教里都有的一种宗教仪式,主要见于藏传佛教、日本佛教真言宗。在日本寺院里,在流通处或当眼处,常常能看到一条一条刨好的小木方。这是火供所用的护摩木。如果看到公开摆放的护摩木,朝拜者可以自取,写上自己的姓名、心愿,然后按要求把列明的功德款(不同寺院收费不同,但通常在200~500日元范围内)、写好的木条放在指定的地方(注意写了名字的木条和空白木条不要混在一起),寺院便会在下次进行护摩法事时使用,并代为祈祷、回向心愿达成。

有些寺院的护摩木只是白木条,有的写有梵文字母、寺名等等,也有预先印上各种祈愿内容的(如“心愿达成”、“学业进步”、“健康长寿”等,俱为日本汉字)。如果是前二者,自己填上姓名、心愿即可(有些寺院在木条旁边放置各种祈愿内容的印章,可选适意的盖在木条上代替书写)。如遇后者,可挑适合自己需求的木条,只需要填名字。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