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供养香烛和零用钱

2013年11月19日 16:15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供养香烛

除却条件基本的家庭式小寺外,绝大多数寺院都提供上香、供灯(蜡烛)的地方。寺院通常允许自带香烛,但极少看到京都朝拜者自备,往往都购买寺方提供的收费香烛(每项约为50~100日元,自己投币取用)。

供养零钱

在佛殿、佛像前,通常都有一个写着“奉纳”或者“净财”两个汉字的功德箱,朝拜者把称为“赛钱”的金钱供养投进这个箱子里。功德箱通常木制,钱币投进去的时候会发出很大的响声。

日本寺庙中的功德箱(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功德箱这点上,日本习俗似乎和中国人很不同。汉传佛教的供养,是赞助香火钱、累积功德的意义,所供金额往往比较可观。可是在日本寺院,供养“赛钱”似乎只是作为图其吉祥意义的象征式供养。虽然并无限制,也没人关注,但日本香客往往都是选择供养一枚五元硬币(相当于人民币五角),这是因为日语里“五元”的发音是日语里“缘”(ご缘)的谐音,图其有与佛结缘的吉祥缘起。如果希望供养比较大额的款项当然也可以,但这在日本去寺院朝拜者中少见。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