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祈祷和诵经

2013年11月19日 16:00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祈祷和诵经

在寺院佛像、佛塔前,朝圣者应虔诚合掌,为求自他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而祈祷。

各宗派的祈祷文有很多长短不一的不同版本,可按自己派别、喜好选择。为方便读者,此处列出拙著《一步一如来》里的朝圣祈祷文。

除了祈祷以外,许多日本朝圣者也会在佛寺里、佛像前诵经。日本佛教深受汉传佛教影响,所念诵的多为汉文佛经(发音和现今普通话或有出入)。不同宗派的日本佛教徒朝拜念诵的内容有所不同,以下是相对共通于日本佛教各派朝圣者的念诵内容和做法:

1.合掌鞠躬,并念“虔心于佛前作礼供奉”(原日文为“恭しくみ仏を礼拝し奉る”),重复三次;

2.念诵《开经偈》一次: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3.念诵《般若心经》一次: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4.念诵各自宗派所重视的各种真言、祖师名号等(如“南无大师遍照金刚”等);偶然也会见到寺院在殿堂里设立木牌,写明该念诵的本尊真言内容。如果没看到告示,自己又不懂,不念也没有关系。

5.念诵《回向文》一次: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6.合掌鞠躬一次作为道谢。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