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步一如来2》:朝拜流程

2013年11月19日 15:49
来源:《一步一如来2》 作者:林聪

  摘自:《一步一如来2》 林聪 著, 甘肃民族出版社 20139

阅读提示作者出于信仰而热衷于朝圣,除多次进入西藏外,亦先后完成京都多个系列巡拜、四国的1000公里徒步遍路修行,甚至为参考其他宗教的朝圣传统,徒步1200公里,走过跨越欧洲多国的千年朝圣古路。作者是多个日本朝圣组织的“先达”,历时两年撰写出中国首部京都朝圣指南。更多

朝拜流程

如果所到寺院有三门,在三门处面朝寺院恭敬鞠躬一次。

水舍(图片来源:资料图)

进入寺院范围后,在入寺处通常会有一个称为“水屋”或“手水舍”的地方(来自日本本土神道信仰传统,有些佛教寺院不设),这是象征性地净化自己身心的地点。水屋通常是设计典雅的出水设备、水池,并提供若干个勺。朝拜者用右手提勺取水,取水后稍后退半步(以避免用过的水滴到蓄水池里),倒少许在左手掌心洗手,再换左手拿勺倒水于右手掌心,然后再次换手,右手持勺倒水于左手掌心,以左手就口吸水、漱口、吐出(直接从勺中喝水会被视为极端无礼;吐水时应以手覆口、躬身,尤其必须注意吐水时必须刻意与蓄水池拉开一定的距离,避免吐出的水滴回蓄水池);最后,把勺垂直竖立举起,让勺里剩余的水沿木柄自然流下(这是为了把手持过的木柄清洗),再把勺底朝天轻轻放回原位。先后洗双手、漱口、清洗木柄这几步,用的是一勺量的水,并不重复取水。如果水屋挂着毛巾,这是专门提供给香客擦手用途的,可自由使用。

在日本佛教文化中,朝圣的穿着有一定的讲究。如果要披上汉传佛教僧人的袈裟或居士的海青,或佩戴日本佛教里的轮袈裟、半袈裟(见“衣”条),应在水屋进行。

有少数寺院钟楼允许朝拜者自由敲钟。在这种情况下,只应敲一或三下,而且日本传统是在到达的时候进行,离开时候敲钟被视为不祥的缘起。哪怕在这些少数允许敲钟的寺院,往往也限制敲钟时段,必须谨慎注意。个人建议是,在不清楚规矩的情况下,最保守的做法是索性别敲。

敲钟(图片来源:资料图)

朝拜本堂

有些寺院的殿堂并不允许进入(许多小型寺院传统如此;此类殿堂通常有窗,让朝拜者能瞻仰佛像、殿堂内部,功德箱设在殿堂外或从窗口伸手能及之处;朝拜方式是在殿堂前祈祷、供养),有些则完全开放。此外,寺院的最重要佛像(“本尊”),许多时候收藏在一个称为“御厨子”的密封佛龛里,称为“秘佛”,只在特定的日子才公开展示(称为“御开帐”;有的每年固定日期开放,有的几十年才开放一次,也有仅在天皇即位时方举行开帐仪式的,甚至还有永不公开的)。不论哪种情况,在殿堂或主尊正前方,通常会有一条绳子连接上方的一个铜锣,朝拜者可摇动绳子敲锣一次(有时会看到不懂规矩的日本人拍掌,这其实是日本本土神道信仰的礼仪;如在佛教寺院里进行,虽并不被视为无礼,也没有人会介意、干涉,但会被视为外行)。如果喜欢供香、灯烛,通常在此时进行。传统朝拜者通常会略作供养,把一个硬币投进通常以汉字写着“奉纳”或者“净财”的功德箱。日本佛教香客似乎不流行对佛像顶礼的做法,但通常会合掌恭敬鞠躬一或三次,然后略作念诵、祈祷。如果要进行顶礼、念诵,正常礼仪是在敲锣、供养后,从殿堂中轴位置退到旁边进行,以让道给其他朝拜者。此外,在寺院、殿堂里移动,必须避免在进行祈祷中的别人面前经过;进出殿堂时应该在左或右边跨过门槛进入,不能把脚踩在门槛上。在离开时,通常会在殿外转身面对佛像方向,再次恭敬鞠躬一次。

朝礼分殿

上规模的日本寺院,往往还有法堂、僧堂等等,较大的寺院还有藏经楼、禅堂、塔、钟楼、鼓楼等建筑;依个别寺院的规模和宗派,可能还有祖师堂、药师堂、不动明王殿、观音殿等等分殿,甚至还有供奉本土神明的龛殿,朝拜者可依自己的信仰、需要选择或全部朝礼、参观。

如果希望纳印(见“纳经”条),或想请购朝圣纪念品、护身物(“御守”)等等,应在朝拜完毕后进行。然而,这只是一个通例。在实际情况中,有些寺院的纳经处设在大殿,有的是在分殿,有的设单独的办事处,有的由门票处负责,很难一概而论。

如果所朝寺院有三门,离开时应在三门处转身,面朝寺院,再次恭敬鞠躬一次。

以上是日本佛教朝圣标准礼仪。然而许多日本人也不见得完全熟悉(或不严格跟从)。所以,只要显示态度恭敬,不必过分担心做错而被看不起或被视为冒犯。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日本 佛教 朝圣 京都 《一步一如来2》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