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福州雪峰崇圣禅寺 象骨峰深处的云门法眼宗源

2012年01月10日 17:38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雪峰崇圣禅寺位于闽侯县大湖雪峰山南麓,距福州市66.5公里,雪峰山原名象骨峰,跨闽侯、罗源、古田、闽清四县,因山项暑月仍有积雪,改名雪峰。

雪峰崇圣禅寺始建于唐咸通十一年,义存祖师是我国佛教史上著名的高僧,唐中和四年御赐“真觉大师”号,并赐紫袈裟一件,光化三年雪峰寺改称“应天文福禅院”。宋太平兴国三年,朝庭赐寺名为“雪峰崇圣禅寺”,一直沿用至今,其鼎盛时期,寺有三大殿、三禅堂、七斋堂,僧众达一千五百多人,为中国禅宗 “云门”、“法眼”两支派的发源地,在禅宗史上产生深远影响,被誉为 “南方丛林第一”。

雪峰旧有象骨峰、蓝田庄、枯木庵、文殊台、金鳌桥、蘸月池、应潮泉、无字碑等二十四景,寺中珍藏的唐代贝叶经、镇寺之宝——缅甸玉佛、千佛塔基、唐代木雕观音等皆为稀世之宝,寺中尚有百亩牡丹园、千珠梅花、千叶宝莲、镇寺柳衫等珍有的古树名木。雪峰寺利用低纬度、高海拔的特点,引进山东菏泽牡丹,栽培成功100余亩、建成“雪峰寺南国牡丹园”。

经过全面的重修与重建,如今雪峰寺已恢复建筑面积300余亩,现有主体建筑:大雄宝殿、天王殿、禅堂、法堂、祖师纪念堂、凯淼塔院、云水堂、韦驮殿、枯木庵、尊客堂、斋堂、方丈楼、钟鼓楼、内外山门等,共有僧众130余人。雪峰寺周边还有众多旅游资源,与奇观胜境的雪峰山浑然连为一体。春赏牡丹、盛夏避暑、秋日禅话、冬雪访梅,成为人们心目中探古寻源、超然世外的理想观光胜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雪峰 禅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